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人物 > 正文

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夏斌:房地产调控若干意见

大连房天下  2007-09-19 21:54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先生发表演讲,主题是关于房地产调控的若干意见

这个讨论是当前经济中的一个热点,我一直是研究比较多,今天我发言的重点是想谈谈资金的因素。讨论房地产市场要注意宏观调控的政策,我们当前的形势是什么,国际社会长期的过剩的流动资金以及当前资产价格的上升速度有点快,这三大特征以及海外的深刻的教训,我认为最近中国不能够充分关注资产的价格,我觉得是不应该的,我们不能够充分关注资产价格的上涨,在寻求人均生存的压力之下,我们是要关注商品物价的上涨压力,我个人认为可能我们在中国当前更要关注资产价格飞速上涨的压力,因为我知道我们现在的物价上涨非常快.

第二个观点,在近期的比较分析中,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方面,我们要充分注意到中国的转型经济,因为现在文章很多,我在比较,所以我想强调的是,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方面要充分注意关注我们国家的转型经济的特点,我们知道,在一个成熟的市场经济体制下,市场利率是关系重要的,美国的利率又动了,美国这样的国家调控市场包括利率,它现在是降息或者有时候加息,他们讲的是基金,我们讲的加息是讲的金融机构的存贷款,这不是一个概念。我这里想讲的就是说一个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美国就是中央银行、美联储,我们知道的也就是这些,因为在美国与房地产市场相关的其他的市场政策相对比较成熟,已经比较稳定了,他们已经经过了上百年了发展,早就建立起来了。我们中国是一个在不断探索市场的过程中,我们的经济体制还处在转型中间,我们的许多制度有的刚建立,有的还没有建立,总体上说,我们的制度建设还不成熟。所以自然在调控房地产市场方面,我们不是限制市场,我们必须配合大量的行政调控,其实我们仔细研究一下,美国在房地产市场方面,很多是人家早就建立的,我们正在处于建设的中间,我们不要简单地把房地产市场调控,比如24号文件出来了,比如政府做出行政调控,我想告诉你在国外这些早建立了,只不过我们不知道而已,比如从土地规划开始,到城市规划,到建房技术标准,环保安全标准,到分配政策,到低收入的保障政策,这一系列都是市场调控,都是在房地产建设中间需要建立的一些制度。我们现在所听到的就是加息,减息,我们要充分关注到转型经济的中国的特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