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620楼盘成本曝光利润超30% 土地成本引发战争

大连房天下综合  2009-07-28 09:32

为回应外界对“我国地价占房价比例平均为23.2%”的质疑,国土资源部日前公布了620个监测项目的土地成本。数据显示,大多数项目的地价占房价比例在15%~30%之间,其中,比例为5.3%,为58.6%。

昨日,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该数据证明了房地产行业利润率偏高的现实,但在目前的形势下,打压市场的政策不会出台,平抑上涨过快的房价才是主要调控方向。

行业整体利润率30%~40%

国土部公布的数据显示,620个案例中,东部地区共有316个,地价占房价比例平均为27%;中部地区共有158个,地价占房价比例平均为21%;西部地区为146个,地价占房价比例平均为18%。

另外,超过半数的项目地价占房价比例在15%~30%之间。地价占房价的比例为5.3%,达58.6%。

“在更极端的案例中,地价占房价的比例甚至在5%以下。”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3.2%是整个行业的平均值,算上约30%的建安成本,12%~15%的税费成本,房地产行业的整体利润率在30%~40%之间。

“管理和销售成本都包含在税费中。”她同时表示,在国家调低自有资金比率后,开发商投入的资金量减少,实际利润率更高。

研究员杨红旭则对每经记者表示,除去融资和公关成本,上市房地产企业的税后净利率接近20%,少数企业甚至达到40%~50%。

他称,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房地产企业的利润率在1999年由负转正,随后便进入上升轨道。2007年,全行业的平均利润率略高于10%,比全社会平均值高出4个百分点。“房地产行业仍是高利润行业。”

灰色成本让开发商守口如瓶

但要想获得房企更为细致的成本数据,仍然十分困难。

“哪个开发商会说实话?”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向记者表示,影响房价的主要因素是供求关系,而不是成本。因此,国土部公开该组数据“毫无意义”。

在凤凰卫视的一档访谈节目中,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曾表示,让开发商公开成本如同让老公公开老婆的三围一般,是不可能的。

“灰色成本是开发商最难以启齿的部分。”某证券公司分析人士向每经记者表示。昨日,CCTV《经济半》节目爆料,郑州的一家房企成本清单显示:各级行政部门的税费占20%。比赵松的测算高出至少5个百分点。

该报道同时称,开发商为牟取暴利更改容积率的现象屡见不鲜,地方政府则成为公关对象。

“国土部公布620个项目的土地成本是件好事,但如果能借此公开房地产开发中的‘权力寻租’行为,其意义将更重大。”杨红旭表示。

托市 但不托房价

除国土部之外,近期,国家统计局和国税总局连续调研房企,指向成本构成和税费结构,并一度引发“政策转向”的猜测。

“在出口、消费等经济基本面仍没有根本好转的情况下,房地产业的政策不会反向操作。”上述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实体经济中,只有房地产、汽车等少数产业具有较为强劲的需求,并成为拉动GDP的重要力量。

但快速上涨的房价有可能受到抑制。该人士称,高企的房价已经成为居民的负担,并抑制了其他行业的消费。因此,在政府继续托市的基础上,房价飞涨的势头可能会得到遏制。

杨红旭也认为,未来有可能出台一些平抑房价的措施。他表示,二套房贷政策的收紧是一个信号,表明政府已经意识到泡沫的存在。

这种观点已成为业内的主流。昨日,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在《瞭望》上撰文指出,为稳定房地产市场,对下半年来说,一方面要维护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的回暖态势;另一方面则要防范少数城市高地价、高房价等问题的蔓延。(每日经济新闻 )

阅读推荐:

夏交会成绩斐然 成交及意向8427套21万人次参观

大连房产销售额上涨近5成 销售面积涨幅超2成

夏展房价上涨近千元,价位回升至去年初高点

上半年大连商品房销售量价齐涨 势头将持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