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大连委员建议:明确集体经济组织土地所有权

——征用农民土地补偿费低、土地增值分配不合理等问题频现

新商报  2010-03-10 10:10

“征地补偿是个大问题。要稳定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摆在位的是土地问题。工业用地、城市建设用地,要坚持农民自愿,第二要给农民合理补偿。”两会召开前,温家宝总理走进农家征集政府工作报告意见时语重心长地说。农民生活及农村经济发展,始终都是“两会”重点关注的内容之一。今年,来自大连的政协常委、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武献华,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各集体经济组织土地所有权工作的建议》等多个涉及农村话题的提案。

武献华委员表示,当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土地所有、使用方面存在诸多问题: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漏洞百出;乡镇、村集体与村民小组争权争利现象日趋严重。在主体不明情况下出现了征用农民土地补偿费低、土地增值分配不合理、以及农用地转用、储备、以租代征等问题;政府征地困难与以村、组为主体的大量违法用地并存。甚至出现借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之名,规避国家土地管理法规,进行性固定设施建设的违法用地现象。

为此,武献华委员建议,要建立由农业、土地行政主管部门牵头,各街道办事处和乡(镇)政府配合的集体经济组织土地所有权产权明晰工作组织。在集体土地所有权确定上,应遵循以下几方面的原则:凡是土地家庭联产承包中未打破户签订承包合同,土地直接确认给村民小组农民集体所有;村民小组(原生产队)界线,不论是以村的名义还是以组的名义组织机构不健全的,采取“组有村管”的方式,即由村委会代管《集体土地所有权证》,但土地证书中“土地所有权人”一栏仍填写村内各村民小组农民集体的名称,并注明土地所有权登记由村内各村民小组农民集体所有。

阅读推荐:

12日中国房地产发展年会 任志强冯仑等年度首次巅峰对决

2月大连房价环比降10.3% 3月走势成今年关键

节后第二周各楼盘施长技揽客 成交狂涨138%

大连绿波小区配套提升 二手次新房源均价过万

两会代表提案:大窑湾保税港区建离岸金融中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