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搜房网与"指南针"合作调研 33%大连网友后半年购房

大连晚报  2010-05-24 09:08

首席记者孔庆蕾

在距4月15日国家出台调控楼市的“新国十条”一个月后,大连方面也出现新开盘项目成交率及客户转化率下滑的迹象,日前搜房网联合我市调研机构营销策划机构对476组我市网友进行“后新政时代下的百姓与购房”为主题的调研,记者昨天得到的调研结果显示,目前楼市中的买方对房价调控产生了信心,多数购房者认为半年后是合适的购房时机。

网友答问率达到85%

记者了解到,在搜房网与“指南针”此次调查的样本中,有85%接受调查客户为非业内人士,生活区域遍布大连,从购房目的来看,客户多为解决住房、解决婚房及改善性需求,网友答问率达到85%,从样本居住区域的广泛性和基本囊括了大连市房地产市场购房主力军的各种类型来看,本次调研结果基本反映了大连需求市场的基本现状。

记者了解到,接受调研的网友多是因为改善居住环境的因素而选择再次购房占比34.24%,28.78%的网友是首次置业,21.64%的网友需要解决结婚等特殊目的,仅有15.34%的网友依旧有投资意向。

多数购房者认为半年后是合适的购房时机

据指南针营销策划机构分析:经过本次调查获悉:在当前房地产市场当中,改善性需求客户占据了市场主体,新政的出台,意在控制房价过快上涨,打压投资投机性客户,但同时对于当前市场上真正的需求的主体——自主、改善性需求客户,影响无疑也将更加直接——因为政策规定: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这使改善性客户当前状态承压程度较大。

从此次调研中发现,宏观调控之下,客户对新政存有较高预期,观望态度浓厚,由于政府针对房价进行了打压,使买方对房价调控产生了信心,多数购房者认为半年后即合适的购房时机。有关数字显示:倾向于半年后购房的网友占比33%,而选择当前购房的有21%,也各有超过10%的网友选择明年和两年后购房。

通过交叉分析后发现,需求目的的不同直接影响了购房者对购房的心理预期时间,由于急需解决住所的迫切性,加之政府对房价大力打压的政策逐一推出,大部分以解决住所为目的的客户对购房的心理预期时间为半年后,相对于这部分客户的迫切心理,其他购房目的客户对市场比较有耐心,继续保持观望态度,对购房的心理预期时间较长。

31%的网友期望在甘井子区购房

搜房网与“指南针”此次调研中发现,31%的网友期望在甘井子区购房,16%的网友选择金州,15%的选择高新园区,26%的网友期望在市内购房,网友已因为价格和规划等因素逐渐接受新城区。

指南针营销策划机构分析:甘区作为承担大连市刚性需求的主力区域,受益于区域内部相对成熟的居住配套和较中心三区低廉的成交价格,受到了大部分以解决住所、结婚等为目的和改善居住环境客户的青睐。

二套房贷打击了谁?

在接受此次调研的网友中,73%的网友至少有一套住宅,指南针认为,这个比例从侧面反映出了当下关心政策对房市影响的主力,正是那些准备购置二套房的人。10%的首付提高,并不能阻止投资者的脚步,那些投资者在新政出台后,可迅速在二级市场抛售房源以套现,等市场好转时再次出手,新政短期内将这部分需求彻底打压,而那些有一定资本且已有一套住房的客群,往往成为“大众化炒房”的主推手。

购房付款方式的摸底

此外,在购房方式的选择上,43.3%的网友热衷于商业贷款,24.4%的网友选择公积金贷款,20.8%的网友希望通过组合贷款的方式来支付购房贷款。43.1%的网友可以通过自己的积蓄付足首付款,而32.8%的网友则表示积蓄远赶不上房价上涨的势头,无奈“啃老”。

56.7%的网友认为房价短期内可能下降

记者了解到,参加本次调研的网友中,56.7%的网友认为房价短期内可能下降,但长期仍会上涨;而29.4%的网友认为房价会持续上涨,只是涨幅有所减慢,仅有13.9%的网友认为房价会逆转向下,网友对于房价的认知趋于理性化。

45.6%的网友认为“认房又认贷”的政策不合适

记者了解到,在调研中有45.6%的网友认为“认房又认贷”的政策不合适,限制了部分正常需求,这之中24.8%的网友认为国家应该加强富民措施。而35%的网友认为“认房又认贷”的政策能够有效地遏制炒房者,这其中15.8%的网友认为国家应该调控房价

“指南针”认为,要解决百姓关心的房价问题,需要社会各界的努力:一方面需要政府在收入分配方面改进;另一方面也需要开发企业提供更多中小套型中低价位的普通住房供百姓购买。而就消费者方面,则需要切实的转变消费思维,科学合理的规划住房购买计划。

阅读推荐:

成交量大幅下滑大连房屋中介面临新一轮大洗牌

新政调控下大连独"墅"一帜15大热品质别墅盘点

大连10盘5月末再发力优惠300/㎡买一层送一层

各省区市与住建部签责任书保障住房遏制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