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大连多数银行未接到通知尚未执行“认房又认贷”

新商报   2010-06-09 09:39

住建部、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合发文,对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明确了标准为“以家庭为单位,认房又认贷”。8日,记者了解到,大连大部分银行尚未收到总行通知,具体细则稍后才能出台。因此目前大连多数银行认定标准仍以贷为准,只有个别银行认房又认贷。

“二套住房认定标准很严格,这也表明了管理层控制房价上涨的决心。”大连一家国有银行房贷业务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行的二套房认定标准逐步提高。开始主要以个人为单位,后来变为以家庭为单位,若家庭成员中有人利用过银行贷款购买住房,那么再购房时均视为二套住房。

新规定则意味着只要家庭成员中有人拥有房屋,无论是否曾利用过银行贷款,再购房时都视为二套。“现在还在等总行具体执行细则。”

业内分析,此前二套住房认定标准,银行在实际操作中还能打擦边球。比如一些银行内部规定贷款结清再购房时可视为首套。而此次二套房认定标准如此细化,让银行很难打擦边球,银行也不愿冒这个风险去做这个业务,所以可能会执行得比较严格。

有一家银行工作人员透露,该行已经执行“认房又认贷”的标准。“最近,我们银行一套房贷业务基本不做了,主要是今年个贷任务已经提前完成了。现在做一套房贷不赚钱,再加上最近出台新标准认定起来比较困难,于是干脆放弃了。”

采访中,多数银行个贷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执行仍以贷款为认定标准。

“虽然三部委认定标准已非常具体,但在操作层面上仍有一些模糊。”银行业内人士称,银行判定贷款客户是否已婚,还主要依靠央行的征信系统。而民政系统的婚姻登记信息未与征信系统联网,因此个别时候很难认定家庭拥有的房屋数量。

“虽然目前银行贷款都要面签,但有的时候,若贷款人不诚信,明明已经有了一套房,可由于没贷款,我们无法从征信系统来查询到。当他一口咬定自己没有房时,银行也难以判断,可能只能按照一套房给他贷款。”银行工作人员表示。

一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称,目前,该行要求房贷客户前来办理按揭贷款时,均要求其提供家庭成员在国土部门打印一份个人房产证明。若有房产记录,均视为第二套。但范围内住房登记信息并未联网,比如这位客户之前在三亚买过房,却没贷款,银行还是难以查出该记录。

有人透露,也正因为以房认定操作起来有难度,所以仍有部分银行目前仍以贷款为认定标准,于是也有部分市民钻了空子。

阅读推荐:

恒大公布降价后首份成绩单 5月销售同长328%

万科5月报告:均价环比降18%面积环比降26%

大连楼盘资源独特外地购房者可按置业目的购买

大连星海湾跨海大桥拟投资20亿 全长5.3公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