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套房认房又认贷 五种情况必须"享受"新政策

半岛晨报 白炎  2010-06-10 10:18

二套房认定标准终于靴子落地。 6月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出通知,对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进行了规范。业内人士解读此规范后,表示这正是传说中最严厉的“认房又认贷”。出乎大家意料的是,这次由三部委制定的二套房认定标准并未 “照顾”改善性需求,一时坊间高喊:这不是要宁错杀一千,不漏网一个吗?

按照认定标准,大致有五种情况贷款人不得不“享受”二套房贷政策。 1.贷款买过一套房,通过房屋登记系统能查询到房产,再贷款买房,算二套。2.贷款买过一套房,后来卖掉,通过房屋登记系统查询不到房产,但在银行征信系统里能查到贷款记录,再贷款买房,算二套。 3.全款买过一套房,后来卖掉了,房屋登记系统查不到房产,再贷款买房,不算二套。 4.全款买过一套房,通过房屋登记系统能查询到房产,贷款买房,算二套。 5.当地暂不具备房屋登记系统的查询条件的,银行尽职调查核实购房人已有一套住房的,再买房算二套。

看完这五种情况,大家不禁感叹现在想享受贷款必须“历史清白”,有点贷款经历的都不行呀。

如果银行认真按此认定执行,那么大部分新购房的人群都会“被二套”了。不过,面对“严厉”的新规业内人士仍发现有漏洞可钻。更有媒体总结出可能出现的几大漏洞。首先,只能查询新购家庭房产情况,这为异地购房者规避政策创造了可能。例如北京、上海房产交易中心在各区县已实现联网,借款人在两地的购房记录可以查询,但如果在其他城市购房,则难以查询。更有甚者,一些城市各区县间交易信息不能联网,需到各区县分别查询。其二,只限制家庭成套存量房,未限制共同产权及商业产权。而在实际操作中,大量“假离婚”现象困扰商业银行。有中介人士介绍,“夫妻双方共有一套房产,若再购房,中介可通过假离婚的方式帮助客户规避二套房规定”。其三,按照要求,如果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申请住房贷款的,就要按第二套(及以上)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执行,甚至可能对其暂停发放住房贷款。面对这项规定,有些人正在采取“亡羊补牢”的措施,即给一些公司几千块费用,让其帮助开具收入证明,补缴社保。另外,为了降低二套房高于基准利率1.1倍的高昂利率成本,贷款申请者甚至想出借道固定利率、个人消费贷款或住房抵押贷款的方法。例如,利用已结清贷款的套房为抵押再贷款,用作第二套房的购买资金。不过,相较之前三种情况,这种操作性可能更小,因为银行不敢顶风作案,要做也只会给少数优质客户做,数量不会很多,利率也不会太低,控制在基准利率左右就不错。

不管是“宁错杀一千,不漏网一个”,还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专家、学者对此次新政的效果还是比较看好的。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说,交易量的下跌是市场对国家调控政策做出的反应,并表示市场最终会从“量跌价涨”转向“价跌量稳”。确实,我们并不希望看到房价一夜间跌到谷底,退回十年前,因为那样的市场并不是健康的。同时,我们更不愿意看到,“总理说的不算,总经理说的才算”的畸形市场。

阅读推荐:

房龄20年以上二手房贷款受限 大连仅降低额度

6月大连14宗土地挂牌交易 东港区再度成重头

大连四区点击排行20 或成最后万元下楼盘

7月16日夏季房交会启幕 保利华发中冶首亮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