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缘何房租疯长不停 是谁令我们租房族很受伤

大连房天下综合   2010-07-02 17:04

[摘要] 近段时间以来,全国多个重点城市的房屋租赁价格持续上涨,谁是幕后推手?缘何房租疯长不停?

近段时间以来,多个重点城市的房屋租赁价格持续上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房屋租赁价格平均涨幅超过10%,广州部分地段好、公共资源便利地区的房屋租赁价格涨幅甚至达到20%。不断疯涨的房租已将把刚毕业的大学生以及困难群体逼向绝境。

从目前的情况看,有几点因素的共同作用迅速拉高了房屋租金:一、楼市新政的出台不仅抑制了投机性的购房需求,更令自住的刚性需求者陷入观望态势,大量准备购房或换房的人被迫进入租赁市场;二、出于对房价下跌和房产税的担心,众多投资者将手中原本用于租赁的房源转而抛售,造成局部房源紧张;三、大中专毕业生集中进入租房市场,导致需求更加旺盛;四、CPI的持续攀升令住房的出租价格随之水涨船高;五、由于商品房成交量的低迷,生意受到影响、逐利冲动更加急切的房产中介通过收房、控房、囤房等手段,助长房租上涨,借此获得高额利润。

近日,有中介人士爆出了房租疯涨的内幕。在这轮租房上涨中,有租金补涨的成分,也有市场需求,但如果没有巨大的利益,中介也不敢这么哄抬租金。那么,在这个过程中,中介谋取巨大利益的玄机在哪儿呢?

据称,玄机就在于“出租委托代理”。

在出租市场,中介有两种经营方式,一种是居间方式,即中介作为第三方,让房主与租客见面,签三方合同,收取一个月的租金作为中介费;一种是代理方式,即中介先把房主的房子租下来,一般租期是一年,每月固定付给房主房租,然后,自己再把房子出租给别人,收取租金。该人士所说的“出租委托代理”就是第二种方式,有的公司管这种方式叫“房屋管家”,有的公司叫“全权代理”。

他以某公司不久前代理的一套房源为例,向记者详细地介绍了这种方式的运作模式以及赚取的巨额利润。

一周前,某中介公司拿到一套60平方米两居室的出租代理权。根据其提供的这份房屋出租委托代理合同,月租金为2,700元;出租代理期限为1年,其中包括1个月的免租期,也就是说,中介只需付给房主11个月的房租;房租支付方式为月付,中介公司固定在每月的固定日期把租金打到房主的个人账户上。在此期间,房主不负责房屋小问题的维修,由中介负责,并允许中介对房屋进行简单装修、装饰或添置新物。据了解,正是这一条,让中介赚取差价成为可能。

随后,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该中介公司把房子出租给3个在附近工作的小白领,其中带阳台的南向主卧月租金1,300元;次卧及客厅月租金各1,000元,中介对租客收款方式为押一付三,并收取一个月的中介费。这样算下来,中介给房主的年成本是2,700元×11个月=29,700元;收取租客的租金为3,300元×11.5个月=37,950元,加上一个月的中介费3,300元,共41,250元;一年净赚额为10,550元。在代理的过程中,还有些中介从房东那里租到房子之后,会隔成很多间卧室分租,这就是所谓的群租,一个房子住着十来个人很正常。

这样,中介从中可能得到更多的差价。另外,还有一些更恶劣的,有些中介还会吃押金,找各种理由不退租客的押金。如果中介采用的是居间出租方式,租一套房只赚取一个月租金,就没必要哄抬租金,但代理出租方式下,租金的上涨会给中介带来更丰厚的利润,中介在巨大利润的驱使下,人为哄抬房租就有了动力。

中介敢以如此高昂的租金代理房源,自然是有底气的。一、其不会去代理那些租不出去或不好出租的房子,而那些需求旺盛的区域,即便涨个几百块,照样有大量刚性需求者去租;二、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合租与群租,一套二居室或三居室,租金涨个几百元,分摊到各个租户头上,也就一两百元,租户还是能接受的;三、中介拿到房源后,都是左手收房,右手出租,时间差很短,即使万一租金以后跌了,风险也是由租客承担,中介没什么风险。

从以上所谓“内幕”可以看出,房产中介对于推高房租着实“功不可没”。另外,某些利益集团为了影响政府对房价的调控决心也在使出各种手段促使房租上涨。

住房乃民生头等大事,对于低收入困难家庭以及在都市里苦苦挣扎的千万蚁族来说,先前买不起房还可以租房来住,但很多人现在连租房都快租不起了。经济上的打击或许并不是最可怕的,对其生活信心和根本信仰的打击才最致命。

在政府对楼市的调控陷入两难之际,房租的疯涨或许会让人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了更为错综复杂的局面,各方围绕楼市问题的新一轮角力或已开启,楼市调控需要更坚定的决心和更大的力度!否则,民众所面临的压力将会更大,怨气也会更重。

阅读推荐:

盘点大连2010下半年楼市 45新盘即将面世(图)

房地产暴利从哪儿来?开发商5年200万炒成2亿

10上半年房企销售排行出炉 11家销售额过百亿

新政下炒房客弃住投商 低门槛小面积受青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