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二手房计税系统升级买卖二手房办税省去六环节

大连房天下综合  2010-07-05 12:05

[摘要] 在二手房评税系统内,大连市内的住宅类房屋被划分为319个片区、3889个小区,建立了49669个典型房屋基准价格标准

(来源:半岛晨报)作为税务系统应用评税技术核定房地产交易计税价格工作先期试点单位之一,大连市自主研发的、应用房地产评税技术核定二手房交易计税价格运行满一周年。大连市地税局昨天发布消息显示,电脑核税不仅节约了270万元的评估费用,还为每位办理二手房交易的市民至少节省了5天的办税时间。

人工评估

采取人工评估时,平均每天要受理二次评估申请40件左右

采用人工评估时,4家评估公司合计每日人工实地评估200件左右,产生评估费用15000多元

人工评估时,二手房交易办税程序大概为六个环节,纳税人需在5个工作日后才能到税务所领取评估报告。

如果纳税人对核定的交易计税价格有异议,需再到管理科提交二次申请评估,3日后才能确定最终的计税价格

评税系统

应用房地产评税技术后,平均每天受理的二次评估申请仅有三四件

应用房地产评税技术后,4家评估公司合计每日人工实地评估40~50户,年均节约评估费用270万元左右

“二手房”评税系统上线后,计算机系统评估取代了人工实地评估,只要把房屋的准确地址输入计算机,评估价格当即显示,纳税人没有异议的,即时就可办理纳税事宜;如果纳税人对系统核定的计税价格有异议,可以直接到管理科申请现场评估

从40件到三四件计算机核税降下二次评估数量

大连市于2008年10月份启动应用房地产评税技术核定二手房交易计税价格工作。 2009年1月4日,大连市地税局自主研发的应用评税技术核定二手房交易计税价格系统(以下简称二手房评税系统)在瓦房店市房地产交易市场税务所试点运行;5月4日,二手房评税系统在大连市房地产交易市场税务所试点运行;7月1日在全市各房地产交易市场税务所全面上线应用。一年来,大连市的二手房评税系统运行稳定,二手房交易计税价格评估争议明显减少,办税效率明显提高,办税成本大大降低。

在二手房评税系统内,大连市内的住宅类房屋被划分为319个片区、3889个小区,建立了49669个典型房屋基准价格标准,制定了楼层、朝向、面积修正系数,形成了住宅类房屋评税技术标准,构建了以计算机软件评估替代人工评估的房地产交易价格核定征管新模式,此举提高了二手房交易税收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由于“二手房”评税系统的基准价格都经过了科学合理测算,平均价格略低于市场价格,加之评估过程完全通过计算机系统进行,不仅公信力强,还便于监督,有效杜绝了人为操作“二手房”交易计税价格和人情税、关系税等问题的发生。从直属局大连市房地产市场税务所统计的情况看,采用人工评估时,平均每天要受理二次评估申请40件左右;应用房地产评税技术后,平均每天受理的二次评估申请仅有三四件。

采用人工评估时,直属局大连市房地产市场税务所共与4家评估公司签订了“二手房”交易计税价格委托评估协议,4家评估公司合计每日人工实地评估200件左右,产生评估费用15000多元;应用房地产评税技术后,4家评估公司合计每日人工实地评估40~50户,年均节约评估费用270万元左右。

从五六天到即时办二手房纳税流程省去六大环节

应用二手房评税系统前,大连市的二手房交易办税程序繁琐、纳税人等候时间较长。以直属局大连市房地产市场税务所的“二手房”交易纳税流程为例,具体包括:办税窗口受理纳税申报资料——转管理科由电脑随机分配给评估公司——评估公司人工现场评估并制作评估报告交管理科——管理科对评估报告进行二次人工审核,房地产交易市场税务所将审核通过的核定计税价格录机、审批、打印缴税通知单——纳税人到窗口领取通知单等六个环节,纳税人需在5个工作日后才能到税务所领取评估报告,办理纳税事宜。如果纳税人对核定的交易计税价格有异议,需再到管理科提交二次申请评估,3日后才能确定最终的计税价格。“二手房”评税系统上线后,计算机系统评估取代了人工实地评估,只要把房屋的准确地址输入计算机,评估价格当即显示,纳税人没有异议的,即时就可办理纳税事宜;如果纳税人对系统核定的计税价格有异议,可以直接到管理科申请现场评估,大大精简了工作环节,缩短了办税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阅读推荐:

大连高房价居第13 下半年45盘或"掀盖头"

11家房企跻身百亿俱乐部 万科恒大保利摘三甲

爆炒房租一涨800 大连等地租金涨幅明显

大连:"畅通工程"一等城市率先试点金融改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