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力度被质疑 让我拿什么去相信会降价

红网  作者:陈庆贵  2010-07-06 09:11

[摘要] 对受高房价折磨的中国人而言,“房价会有所下降”是天大的好消息,但是我却不敢对此预言抱以太多的乐观。

“目前房地产市场呈现出量跌价滞的态势,再过一个季度左右房地产市场可能会面临全面调整,房价会有所下降,但下降到什么程度不好说。”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4日在辽宁大连举行的国土资源厅局长座谈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4日《中国新闻网》)。

应当说,对受高房价折磨的中国人而言,“房价会有所下降”无论横看竖瞧都是天大的“利好”消息。然而,我却不敢对此预言抱以太多的乐观。


    我不是房地产专家和政策专家,但我分明目睹眼下房地产市场正在发生着的事实。

首先,国企拿地狂潮再现。在房地产市场陷入低迷的时候,国企却在多个城市再现拿地狂潮。6月30日的天津土地拍卖会上,中铁建总计以40.323亿元的总价,将当日出让的天津河北区金钟河大街北侧1号、3号、5号地块全部收入囊中(7月5日《中国新闻网》)。拿地狂潮对应的恐怕不是“房价会有所下降”,这是市场常识。

其次,房租暴涨成为高房价的孪生兄弟。涨,涨,涨。今年以来,北京、天津、大连、沈阳、杭州、广州、深圳,很多城市的人们发现,不知不觉间房租都出现了幅度不小的上涨。在北京,仅四五月份,房租就同比上涨超过20%,部分地段好、交通方便的房源更是超过了50%。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北京市套均租金达到每月2792元,已经超过去年应届毕业生的月平均工资2492元(7月5日《央视网》)。一个浅显的道理是,房租暴涨一方面在研判层面向公众传导的是房价不会落的信号;另一方面在实体层面将“刚性需求”由租房逼返购房,进而“刚性需求”释放再度推高房价。

还有,未来宏观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人大财经委和其他部委人士普遍对今年中国下半年经济形势表示担忧,归根结底是自今年第二季度以来,中国经济一改季度高位运行的态势,各项经济指标先后都出现下滑。更令人忧虑的是:去年拉动经济增长的两大引擎———房地产和汽车双双回调。与此同时,外需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也在回落(7月5日《中国经济网》)。在如是情势下,“房价将降”势必影响作为经济发展支柱产业和经济增长引擎的房地产增长。在官员“保增长”主导的宏观调控思维下,断言“房价将降”让人难以乐观。

在一次复一次官员和专家口无遮栏说了不算,公众一次复一次被“狼来了”“望梅止渴”忽悠戏弄的情景下,面对“事实胜于雄辩”的房市现实,我实在难以找到对“房价将降”预言乐观的常识佐证和事实依据。

阅读推荐:

大连高房价居第13 下半年45盘或"掀盖头"

11家房企跻身百亿俱乐部 万科恒大保利摘三甲

大连上周商品房整体成交820套环比下降14%

房地产商资金压力显现 下半年房价将遭"迫降"

标签:降价房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