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兰州推行贫富混居 特困户有机会住进"富人区"

大连房天下综合   2010-07-15 13:26

[摘要] 兰州市经过反复权衡,采取了在商住小区内“配建”廉租房和经适房模式,目的是让贫困户在邻居的积极影响下、帮助下,走上发家致富之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贫富混居 特困户住进“富人区”

廉租房和经适房都不自成一体,全部采用“配建”方式融入到商住小区内

作为一座城市,居民贫富差距在所难免,但如何在新时期实施的保障性住房中,不让贫困户“单独一边”或“自成一体”,再成为“边缘化”人群?

为此,兰州市经过反复权衡,采取了在商住小区内“配建”廉租房和经适房模式,目的是让贫困户在邻居的积极影响下、帮助下,走上发家致富之路。

五口人搬进60平方米新房

“现在的居家条件好哦,上下楼有电梯,出门买菜也方便。”6月24日,兰州市安宁区经适房小区内,86岁的回族老人马世杰坐在自家客厅沙发上,一个劲地讲着党和政府的好。

马世杰一家五口人。妻子没有工作;大女儿因曾患脑瘤,失去劳动力;二女儿刚出嫁;小女儿还在上学。全家人收入由两笔组成:马世杰的退休金加大女儿的低保金,合起来每月不足1250元。

马家是安宁区批享受到廉租房待遇的居民之一。在搬进新家之前,全家人挤住在一间12平方米的土坯房内,没有厨房,没有卫生间,隔块布帘安了两张床后,5个人转都转不开。

新房子一个月才30多块钱的租金。”马世杰说,全家去年住进了这套廉租房,建面60多平方米,卧室、客厅、厨房、卫生间、阳台,一应俱全。因家里人口多,虽然还得在客厅安一张床,但比起以前已经相当满足了。

贫富混居防范边缘化

住进新房,令马世杰一家更加兴奋的还有两个方面:一是小区配套好,绿化好,有休闲、健身中心,附近有医院、学校,还有商品配送服务。其二,小区邻居除了50户与他家一样享受廉租房待遇的贫困户外,更多的是老师、警察和国企工人等。

“马家所在的小区是既有经济适用房,也有廉租房。”兰州市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主任孙建中透露,兰州的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都不是“单独一边”或“自成一体”,而是全部采用了“配建”融入到周边商住小区内。或在一个小区内有几幢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或在一幢经济适用房内有几十套廉租房,楼房的外观造型与色泽都一模一样。

孙建中说,这种“混居”模式有许多好处,是经过反复权衡,刻意安排的,在全市各个区县几乎都被采纳。

其一,贫富搭配,可以不让保障性住房“边缘化”,利于形成拉、帮、带氛围,让贫困户在邻居的积极影响下、帮助下,走上发家致富之路。其二,在运行中也不会因为出现小区集体缴不起水、电、气、取暖费,而出现断停水、电、气等现象,有助于小区管理。其三,贫富杂居,不易让某一层次的人全部集聚在一起,更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

阶梯住房满足人有所居

兰州常住人口332.18万人,其中,市区人口210万人。2007年,住房保障制度开始起步,去年的保障标准是人均住房面积在10平方米以下或人均收入在400元以内的家庭,明年计划将范围扩至人均住房面积在15平方米以下的低收入家庭。

孙建中介绍,今年因大批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项目还在建设中,政府上半年发放了1230.5万元,对暂时不能搬迁入住的家庭,实施了租赁补贴。目前已经开工建设的廉租房有1万多套,以后两三年将建成2万套以上。同时,为解决中低收入居民家庭住房问题,2006年~2009年,全市统一建设了经济适用房310万平方米,今后计划每年建设150万平方米。

此外,兰州今年还启动建设了公租房、限价商品房,重点提供给新就业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及普通工薪阶层等“夹心层”市民。孙建中透露,公租房今年建了1000套,以后每年建1000套;限价商品房今年启动建设10万平方米,以后每年要建30万平方米。

阅读推荐:

北京最牛钉子户坚守七年 中外钉子户谁更苦(图)

世界各地雷人建筑榜单(组图) "房奴"的15种表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