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兰州推行贫富混居 特困户有机会住进"富人区"

大连房天下综合  2010-07-15 13:26

[摘要] 兰州市经过反复权衡,采取了在商住小区内“配建”廉租房和经适房模式,目的是让贫困户在邻居的积极影响下、帮助下,走上发家致富之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贫富混居 特困户住进“富人区”

廉租房和经适房都不自成一体,全部采用“配建”方式融入到商住小区内

作为一座城市,居民贫富差距在所难免,但如何在新时期实施的保障性住房中,不让贫困户“单独一边”或“自成一体”,再成为“边缘化”人群?

为此,兰州市经过反复权衡,采取了在商住小区内“配建”廉租房和经适房模式,目的是让贫困户在邻居的积极影响下、帮助下,走上发家致富之路。

五口人搬进60平方米新房

“现在的居家条件好哦,上下楼有电梯,出门买菜也方便。”6月24日,兰州市安宁区经适房小区内,86岁的回族老人马世杰坐在自家客厅沙发上,一个劲地讲着党和政府的好。

马世杰一家五口人。妻子没有工作;大女儿因曾患脑瘤,失去劳动力;二女儿刚出嫁;小女儿还在上学。全家人收入由两笔组成:马世杰的退休金加大女儿的低保金,合起来每月不足1250元。

马家是安宁区批享受到廉租房待遇的居民之一。在搬进新家之前,全家人挤住在一间12平方米的土坯房内,没有厨房,没有卫生间,隔块布帘安了两张床后,5个人转都转不开。

新房子一个月才30多块钱的租金。”马世杰说,全家去年住进了这套廉租房,建面60多平方米,卧室、客厅、厨房、卫生间、阳台,一应俱全。因家里人口多,虽然还得在客厅安一张床,但比起以前已经相当满足了。

贫富混居防范边缘化

住进新房,令马世杰一家更加兴奋的还有两个方面:一是小区配套好,绿化好,有休闲、健身中心,附近有医院、学校,还有商品配送服务。其二,小区邻居除了50户与他家一样享受廉租房待遇的贫困户外,更多的是老师、警察和国企工人等。

“马家所在的小区是既有经济适用房,也有廉租房。”兰州市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主任孙建中透露,兰州的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都不是“单独一边”或“自成一体”,而是全部采用了“配建”融入到周边商住小区内。或在一个小区内有几幢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或在一幢经济适用房内有几十套廉租房,楼房的外观造型与色泽都一模一样。

孙建中说,这种“混居”模式有许多好处,是经过反复权衡,刻意安排的,在全市各个区县几乎都被采纳。

其一,贫富搭配,可以不让保障性住房“边缘化”,利于形成拉、帮、带氛围,让贫困户在邻居的积极影响下、帮助下,走上发家致富之路。其二,在运行中也不会因为出现小区集体缴不起水、电、气、取暖费,而出现断停水、电、气等现象,有助于小区管理。其三,贫富杂居,不易让某一层次的人全部集聚在一起,更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

阶梯住房满足人有所居

兰州常住人口332.18万人,其中,市区人口210万人。2007年,住房保障制度开始起步,去年的保障标准是人均住房面积在10平方米以下或人均收入在400元以内的家庭,明年计划将范围扩至人均住房面积在15平方米以下的低收入家庭。

孙建中介绍,今年因大批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项目还在建设中,政府上半年发放了1230.5万元,对暂时不能搬迁入住的家庭,实施了租赁补贴。目前已经开工建设的廉租房有1万多套,以后两三年将建成2万套以上。同时,为解决中低收入居民家庭住房问题,2006年~2009年,全市统一建设了经济适用房310万平方米,今后计划每年建设150万平方米。

此外,兰州今年还启动建设了公租房、限价商品房,重点提供给新就业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及普通工薪阶层等“夹心层”市民。孙建中透露,公租房今年建了1000套,以后每年建1000套;限价商品房今年启动建设10万平方米,以后每年要建30万平方米。

阅读推荐:

北京最牛钉子户坚守七年 中外钉子户谁更苦(图)

世界各地雷人建筑榜单(组图)"房奴"的15种表情

(钱塘晚报)“穷富混住”的想法很丰满 现实很骨感

武汉今后将不再成片开发经适房,今后无论开发什么楼盘,都将采用富人与穷人混居的方式进行。若成片开发经适房,将造成“富人”与“穷人”被隔离开来,在心理上也可能造成隔阂。(6月15日 《武汉晚报》)

穷富混居,从某种意义上说,能够促使贫富交流,能够使社会和谐,但事实上,恐怕很难,在心理上也未必就能够从此融洽起来。 

穷富如果生活在同一小区,那诸如物业费之类的如何收取,是按照富人的标准还是按照穷人的标准?在屡屡出现经适房变成官员和富人福利房的背景下,贫富混居将使我们更难分清谁是穷谁是富。从实际操作而言,也是难题。难道一楼以很低的价格卖给穷人,二楼却以很高的价格卖给富人?

为何要贫富混居?其中的原因竟然是:既可共同享受小区及周边交通等公共资源,又可保证房屋的质量。任何房子的质量都应该得到保证,难道穷人住的经适房质量就不能保证吗?为何经适房一定要建在边缘地区,为何就不能建在闹市区?穷人的生活质量需要傍富人来保证,这种逻辑本身就是错误的,也是难以让人接受的。

没有必要强调贫富混居,富人住在高档小区,这是很自然的社会现象,难道一定要让穷人挤进去?他们的经济实力达不到,这没有什么好说的。富人住的小区是用钱堆积起来的,他们付了钱,可以享受到更多的便利,而穷人住的经适房,是政府给穷人的福利,可以在住房面积等方面进行限制,但在房屋质量和生活成本上,没有必然的劣势,他们不需要傍富人才能够得到质量上的保证。

穷富混居,其实是很不现实的。这让穷人要付出更多的生活成本,或许会感到更加的别扭。社会现实中,贫富的差距是客观存在的,想必任何人都必须得承认。富人有富人的生活,穷人有穷人的生活。政府只要能够让穷人有尊严地生活,降低他们的生活成本即可,何必一定要让穷人挤进富人小区?

穷富混居就能够使他们在心理上不再造成隔阂?混居了,可能会造成更大的心理落差。其实,减少贫富心理隔阂,最根本的就是拉近贫富差距,特别是在财富分配上有一个公平的制度。否则,别说混居,就是同居也会势如水火。

穷富混居想法很丰满,现实太骨感,还是谨慎操作吧。

阅读推荐:

北京最牛钉子户坚守七年 中外钉子户谁更苦(图)

世界各地雷人建筑榜单(组图)"房奴"的15种表情

(来源:上海证券报)居住割裂 贫富差异“空间定型”应引起重视

据一期的《瞭望》新闻周刊报道,一些地方城市建设中出现了不好的苗头,即在城中心繁华地段建立高档社区,而将低收入者通过各种方式迁到城郊。专家认为,目前我国贫富差异已开始在空间上定型,最主要的表现就是居住空间的割裂。

对于贫富空间定型的危害,地产大鳄潘石屹曾有过中肯的论述,他认为:社会不和谐的根源就是贫富悬殊。如果穷人和穷人生活在一起,相互之间很难提供就业的机会,如果长期穷人和富人生活在两个不同的区域,他们就会缺乏了解,就会产生偏见,结果是给人们带来的是不便、冷漠、虚荣心,甚至冲突。

实际上,目前,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都在为解决贫富空间分割的问题而绞尽脑汁。比如,去年法国巴黎郊外发生的骚乱,就源于穷人区。实际上,法国政府早就注意到了这一问题,他们从1997年开始,出台了一些政策支持穷人住房,或者资助租房,将补贴发放到个人手里,或是投资盖房,将房子盖好后廉价租给穷人。骚乱发生后,法国政府投资盖的不再是整栋楼,而是一栋楼里的若干套,让穷人和富人在里面混住,在住宅问题上避免贫富分化,有助于促进社会的和谐;英国也在检讨他们当年按功能分区规划城市所犯的错误,像伦敦,就在用各种措施促使穷人与富人的“混合”。

我国经济才经过短短十几年的快速发展,贫富分化就已经“在空间上定型”,如果不正视这一问题,贫富分区将日益明显。那么,应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

笔者认为,应重新审视90平方米占70%的界定,明确90平方米占70%针对的是某一具体项目而非一个城市的总体。这样,同一个建设项目,既有满足富人需求的大户型、也有满足普通消费者需求的小户型,就能在一定程度上达到法国政府所追求的效果。

实际上,当九部委的意见出台时,许多人对于90平方米占70%细则的理解,就是单个建设项目。只是当建设部房地产业司司长沈建忠提出“70%的比例是一个地区的总量概念”,这一问题才变得复杂起来。最终,建设部规定的还是城市年度总面积,这种界定会促使穷人区和富人区的形成,如果将90平方米以上户型占70%的比例看作单个项目,就有利于促进穷人和富人的融合。

假如同一住宅区,依然有很多人买不起住房,可以采取按人头补贴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目前,我国经济适用房呈块状建设和分布的格局,这很容易形成穷人区。美国过去就是因为这样建设经济适用房,形成了贫民区,给政府带来很多麻烦。后来,美国政府调整了政策,对穷人住房按人头给予住房补贴。这样,就限度地缓解了贫富空间分割的问题。

同时,还要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步伐。穷人区、富人区的形成,归根结底是由于收入分配差距导致的。目前,我国收入分配制度方面,存在着诸多问题,垄断行业凭借垄断地位享受的高收入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垄断行业的高收入,既是向公众转嫁成本的结果,也加重了公众的负担。因而,尽快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的现状,想办法增加穷人的收入,这有利于抑制贫富的空间分割,有利于社会和谐。

阅读推荐:

北京最牛钉子户坚守七年 中外钉子户谁更苦(图)

世界各地雷人建筑榜单(组图)"房奴"的15种表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