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七月流火楼市博弈加剧 滨城房企几家欢喜几家愁

半岛晨报  作者:白炎  2010-07-29 09:38

[摘要] 对大连楼市而言,新政的效力并没有如预期出现,房价更是表现出了顽强的坚守姿态,这一影响显然只是短时间内营造了一种恐慌心理,甚至经过本届夏季房交会的直面博弈,滨城的开发商依然没有做出明显的退让。

不可否认,中央“新国十条”新政确实给楼市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对广州、北京、上海这些一线城市来说,“量价齐跌”的态势已经显现。然而对大连楼市而言,新政的效力并没有如预期出现,房价更是表现出了顽强的坚守姿态,这一影响显然只是短时间内营造了一种恐慌心理,甚至经过本届夏季房交会的直面博弈,滨城的开发商依然没有做出明显的退让。面对购房者越发理性的应对,业内人士认为,实际上,坚守着高房价,当前开发商的心里是喜是忧已经尽显。

乐观派

供需矛盾得到缓解楼市未来并不堪忧

随着新政调控效力逐步显现,大连楼市的观望氛围也不断蔓延,但总体表现却不温不火。上半年不少开发商的新开工面积、建筑面积甚至包括土地的增长速度都在呈上升趋势,而这样的指标会使得今年下半年将进入市场供求的逆转阶段。从目前市场来看,7月楼市新盘上市增多,尤其是甘井子区、高新园区等区域放量增涨,未来市场供求矛盾将得到有效缓解。对此,有开发商表示,新政调控下,如果市场供求矛盾继续加剧,刚性需求得不到有效释放,楼市陷入深度低迷将不可避免,房价坚挺的底气也会日益不足。也有开发商认为,按照历史推断,随后而来房价的报复性上涨也会使得本轮调控沦为一场看似严肃实则可悲的“闹剧”。

不过,随着下半年楼市放量的增加,如大连华发新城、悦泰街里、保利西海岸、安邦阳光润城、我爱我家、宜合蓝谷、泉水润泽、鸿玮澜山等从市内四区到新城区超过45个新盘的集中放量,无疑促使楼市上半年的供求矛盾得到缓解。放量的增多,让购房者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加之适当的营销手段和特殊时段的促销政策刺激,这让不少新项目开发商对下半年楼市充满期待。尤其在本次房展会中,不少新项目的销售让开发商重拾信心,少则数套,多则数十套的成交,还有新项目意向客户从数百到上千组数量不俗的积累,更让开发商对新政的担忧得以稀释。不少开发商表示,通过本次房展会,刚性需求的真实显现已经让更多项目对后市不再过分担心。

悲观派

调控脚步不会放缓更严厉的还在后面

从目前情况来看,虽然成交量萎缩,但楼市表现还算良好,甚至在个别时间段内出现小幅回升。但仍有部分开发商对未来楼市表示担忧,某开发商告诉记者,“我感觉这次宏观调控政策对市场的影响持续时间会很长,虽然外界认为房地产调控放松以后,成交量会大幅度反弹,但其实这是延续2008年宏观调控的思维。未来宏观调控政策应该不会放松,即使政策的影响逐渐变小,成交量有所恢复,也很难回到2009年的水平。”

事实上,持有此观点的开发商不在少数,某品牌开发商负责人表示,“由于政府已经誓言旦旦,本轮调控不成功不放手,因此更多购房者已经从前段时间的恐慌性购买转为理性观望,这无疑会加剧楼市成交的进一步低迷,截止到年底,难免会使得更多开发商的日子难过。虽然去年累积了一些资金,但拿地和新项目的开工都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临近年底资金压力就会愈发显现。而一旦房价没有达到中央调控政策的预期,更严厉的政策将会在明年出台,这样一来,开发商的日子就真的不好过了。 ”

政策消化期的到来,让更多购房者看好后市,更让开发商平添担忧,在本地细则还没有出台的前提下,对大连房价与调控预期相悖的表现无疑也让更多开发商忧心忡忡,有开发商甚至无奈地表示,“趁着此刻赶紧迎合一下政府的要求,不增少降,这样还能有点主动的余地,一旦严厉的政策到来,就只能被动挨修理了,所以明智之举还是不要死扛,应该适当降低欲望和身段。 ”

谨慎派

因时制宜,依据自身情况应对市场

有地产资深人士认为,房地产调控自1998年来一直是调节宏观经济增速的阀门,而楼市调控退出需要四个条件:宏观经济明显减速,开发商的投资急剧减少,政府土地大量流拍,新房销售无人问津。但现在看来这四个条件还都未完全成立,由此看来,调控短期还不会退出。如今显现的是新盘销售量的缩减,可无人问津的情况在大连楼市尚未显现,并且一线城市不少新盘为了防止出现新盘开盘“零销售”的尴尬,推出了高折扣的内部团购以实现企业的资金快速回流,以应对未来的不可估测的危机。与此同时,大连土地市场依旧无惊无险地进行着招牌挂,甚至市内中心热点地块的竞拍还颇为激烈,开发商的投资没有因新政而急剧减少,理性投资的态势比较明朗,甚至不少尤其是大品牌开发商均根据自身情况运作项目、制定新盘的推出时间和依据项目建设进度制定销售节点。而从大的宏观经济角度来看,平稳增涨的大背景显然让调控退出的可能性降至。

有品牌开发商负责人表示,不管楼市如何调控,刚性需求都是存在的,虽然短时间内投资型需求遭到打压,甚至改善性需求也被误伤,但整体来说,刚性需求依旧是楼市的中坚力量,而政策显然对这部分群体的消费还是一路绿灯。所以对开发商来说,只要不贪心,就完全可以规避政策带来的伤害,虽然风险难免。该负责人认为,“虽然调控力度还没有达到对开发商伤筋动骨的程度,但在如今楼市短期趋势并不明朗的情况下,与其大家一起在这趟浑水中折腾,不如及早上岸,早取暖早应对未来寒流来袭,只要手里有充足的资金,就可以从容应对未来任何不可估量的变局。 ”记者郭晓谚

阅读推荐:

大连楼市抄底声再起 时机真的来了?

大连新政百日观察业内人士观土地篇成交量

大连下半年房价调整或难避免 高端项目被看好

标杆房企总体降价并不明显 半数楼盘死挺楼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