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六大城市居民投资意愿调研 四成多居民愿买房子

半岛晨报   2010-08-09 09:42

[摘要] 7日上午,全球著名市场研究机构益普索发布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沈阳六大城市居民近期投资意愿调研结果。

7日上午,全球著名市场研究机构益普索发布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沈阳六大城市居民近期投资意愿调研结果。

调查结果显示,在目前楼市、股市低迷下,超过40%的居民投资渠道仍选择购买房产。但是也有部分胆小的居民已将房地产投资转向其他金融产品的投资,例如黄金。尤其是一线城市,投资渠道由房产转为黄金投资的比例较大。

对于目前投资市场的现状,居民是如何看待的,他们的投资渠道是否发生了变化?

调研结果四成多居民愿意投资房地产

本次共对6大城市的1074人进行了调查,他们对“假设您目前手中有一笔闲置资金(比如100万元或以上),您会如何支配这笔资金? ”这一问题进行了回答。

从6大城市居民的回答来看,选择购买房产的比例达到42%,选择储蓄、基金、黄金纸黄金、股票、商业保险的比例均没有超过20%。

从调查结果来看,选择购买房产作为投资渠道仍是现阶段的主流。

当前居民投资渠道

购买房产 42%

储蓄(不投资) 15%

购买股票 14%

购买黄金等贵金属 13%

购买基金 10%

购买商业保险 6%

■解析1

房价看涨投资者没选错

经济学家周清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的走势从中长期看,房地产价格应是上涨的过程,因为房地产不同于金融投资品,它有一定的刚性需求。

周清杰认为,在我国,房地产始终是必需品,而且,我国逐渐加大城市化建设,城镇还将会有新增加的人口,必将会带动房地产市场。

对于有居民将投资转为黄金等其他投资方式,尤其是一线城市居民比例较大,周清杰表示,短期的影响不可避免,尤其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存在着泡沫严重等问题,中央出台政策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这必然会影响房地产市场,短期内出现下降或者不涨,所以,一些居民还是担心房价下跌这一问题。

但是,在周清杰看来,虽然政府出台政策遏制房价涨幅过快,不过未来的房价还将继续上涨。

股票变化快人们心里没底

对于投资而言,也是如此考虑,房地产具有稳定性,有着保值增值的作用,还可以传给下一代,而金融产品变化无常,无规律可循,人们心里没底。

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牛凤瑞表示,未来房价仍是一个上涨的过程。

市场研究调查领域专家李艳从调查本身做了解析,她表示,假设手里有一大笔闲置资金,多数居民会选择房地产,这表明,从长期来讲,他们比较看好这一投资形式,比如以前投资房地产能达到百分之几百的,相对来说,居民认为房地产的投资比较占优势。

因此,相对于其他投资渠道来讲,房产投资仍非常具有吸引力。

投资意向股票基金减少黄金商险增加

尽管4成多的人将投资锁定楼市,但调查发现,人们的投资意向还是有所转变。

在对房产、股票、基金、黄金、商业保险的投资转移意愿调查中,居民愿意投资黄金和商业保险的比例在增加。

投资转向比例

房产 15%

股票 18%

基金 19%

黄金、纸黄金 22%

商业保险 26%

■解析2

黄金门槛低适合多数人

周清杰表示,部分居民投资意向由房地产转向黄金、保险,首先是部分居民因房市低迷影响而转向黄金市场。其次,投资黄金门槛比较低,适合多数人。

周清杰说,任何的投资都是有风险的,而黄金有较高的储藏价值,从近几年的金价走势来看,最近几年黄金涨幅比较大,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居民愿意购买黄金的原因。

而股票市场相对来说较为动荡,市场的动态信息稍微盯得不紧,就会导致股票上涨或者下跌,对部分居民来讲,有时会判断不准。

购买黄金说明居民求稳

牛凤瑞也指出,这段时间一线城市的楼市出现大涨大跌,给人们造成一定的心理影响,因此会出现投资渠道的多样化。

他说,选择购买黄金或者保险说明居民还是力图求稳,在他们认为,股票、基金投资风险成本比较高。

牛凤瑞说,从一个长期过程来看,黄金本身是稀缺资源,有着客观的保值作用,但是本身来说,短期持有黄金又不会马上具有的可能。

市场研究调查领域专家、全球著名市场研究机构益普索大中华区研究副总监李艳介绍,从具体的调查结果就可看出,股票减少或者不购买占了二分之一,这就表明目前大家对股票的信心下降,且下降比例。

从调查中还可得出结论,目前投资渠道减少的就是股票、基金和房产,相反,商业保险、黄金、纸黄金增加。这就说明在目前楼市、股市低迷的趋势下,居民投资方向的转变。

牛凤瑞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既可作为民生需求,又可以说是资本市场问题,中国的房市和股市不是完全等同的。

推荐阅读:

:大连CBD 人民路-东港区域热盘潜力无限

大连1.2万套经适房再惠市民 建1500套公租房

大连获试点用公积金建保障房 缴存者优先购房

住建部:下阶段六七成家庭改善住房 扩大廉租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