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大连个人购房贷款跌至冰点 10月业务量暴减三分之二

半岛晨报  作者:苏琳   2010-10-29 06:51

[摘要] 三季度随着第二轮调控政策的开始,开发商融资难、拿贷款难,也有不少购房者因为各种限令也无法贷款买房,交易量萎靡直接导致涉房类贷款的下降,预计10月业务量暴减三分之二。

国家今年对楼市政策调控的效果已经在数据中明确显现。央行公布的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三季度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新增约为3400亿元,相比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平均每季增加6900亿元的规模出现大幅下降。

前三季度大连二手房纳税申报减少近五成

央行公布的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前三季度,主要金融机构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和城市信用社房地产人民币贷款新增1.72万亿元,其中,三季度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新增约为3400亿元,相比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平均每季增加6900亿元的规模出现大幅下降。金融界网站提供的相关分析认为,房地产各类贷款增速回落,主要是个人购房贷款和地产开发贷款的增速下降导致。

来自大连市地税局房地产交易市场税务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市内四区房地产交易实现税收138301万元,同比增加21608万元,增长18.52%。该所共受理商品房纳税申报手续29836套,比去年同期增加5191套,增长21.06%;受理二手房纳税申报手续16851套,比去年同期减少15600套,减幅接近五成,达到48.07%。其中9月份当月受理的二手房纳税申报手续为1985套,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2438套;受理的商品房纳税申报手续只有3284套,仅仅比去年同期增加650套。

二次调控 中小房地产开发商将面临资金考验

大通证券研究员黄鹤认为,第二波调控政策将使房地产市场短期成交量迅速下降,回暖无法持续,量缩的同时价格略有下降,但恐怕还是达不到政府的预期效果,房产税的出台将加快。民众普遍对房产税抑制房价存有很高的期望,这就为2011年、2012年房价的上涨笼罩了阴影,因为股价主要体现为对未来的预期,所以未来一段时间内的股价难有上佳表现。

有房地产担保公司负责人表示,新建住房贷款一般是在签订销售合同后1-2个月才开始发放,因此八九月份的购房小高潮并未反映在前三季度的数据里。三季度随着第二轮调控政策的开始,开发商融资难、拿贷款难,也有不少购房者因为各种限令也无法贷款买房,交易量萎靡直接导致涉房类贷款的下降。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大开发商的资金短期内不会出现问题,但一些中小开发商或是没赶上这轮行情的开发商将面临严峻的资金考验。

加息助阵 投资投机性购房“雪上加霜”

10月18日,随着“暂定同一购房家庭只能在本市新购一套商品住房”这一政策在大连落地,短短十几日内,颁发“限购令”的城市已扩展到13个。“对市场起作用的不只是政策的严厉,还有调控的威慑。 ”大连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个贷部负责人表示,随着购房者站入观望阵营,估计10月份,个人购房贷款的业务量不及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

10月19日19时,央行突然宣布加息: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据此相应调整。而就在前不久央行行长周小川还对外明确表示,中国年内不加息。此举几乎超出所有经济学家预料。

此次加息正逢楼市调控政策升级之际,导致市场特别敏感。加息消息公布的次日,上证指数上涨0.07%,但房地产股整体跌幅超过4%。

加息增加贷款利息成本,对购房者的影响毋庸置疑。分析认为,加息带给普通购房者的压力有限,对投资投机性购房者则是“雪上加霜”。假如同时有多套房贷需要偿还,将影响到此类购房者的资金链。以首套房贷款100万元为例,加息前享受七五折利率为4.445%,若分30年偿还来计算,等额本息还款法的每月还款额为5040元。加息后,七五折房贷利率升至4.605%,则每月需还款金额为5129元,增加了89元。相比之下,对于目前严格收紧的二套房贷会产生更大影响。在楼市调控之前,二套房贷可申请到七折优惠利率,即5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为4.158%,而加息后再按1.1倍执行,二套房贷的利率是6.754%,相当于增加六成以上的贷款成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