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行严控开发贷款 八成中小房企或成冬天寒号鸟

信息时报  2010-11-19 09:10

[摘要] 针对“中、农、工、建等四行停止新增开发贷款审批”风波,四行虽然否认了对房企停止开发贷款的审批,但都明确表示,年底信贷额度有限,放款要根据企业的资质情况来决定,年底,八成中小房企犹如冬天的“寒号鸟”被冻得直打“哆嗦”。

针对“中、农、工、建等四行停止新增开发贷款审批”风波,记者采访了解到,四行虽然否认了对房企停止开发贷款的审批,但都明确表示,年底信贷额度有限,放款要根据企业的资质情况来决定。业内人士认为,资质不怎么高的中小房企或将被银行拒之门外,年底,八成中小房企犹如冬天的“寒号鸟”被冻得直打“哆嗦”。

众房企调控政策持续加码

9.29新政、限购令出台之后,房产调控政策持续加码。据媒体报道,占据信贷市场大半江山的中、农、工、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10月底已停止了新增开发贷款审批。虽然该消息被四行否认,但四行皆表示,年底信贷额度比较有限,放房企开发贷款要考虑企业的资质。这意味着资质不怎么强的中小房企将面临“贷款”难的境遇。

一个月内,央行两调存准、一次加息,货币政策似乎开始步入紧缩通道。调控压力下,传统的融资渠道几近关闭,房地产企业现金回笼压力与日俱增。资深房地产专家谢逸枫表示,中央会根据房价是否大幅度上涨来决定要不要出台新一轮调控政策,尤其是今年11月份的房价,将会决定中央是否发起第三轮房地产政策调控。“如果开发商继续哄抬房价,不排除会放出更加严厉的政策,实施第三轮房地产政策调控。

众大型房企:不差钱

二三线城市“拿地欢”

据银监会选择了60家大型房地产企业集团进行分析,发现多数大型房企存在负债率过高、贷款集中到期等诸多风险点。但房地产开发企业并不以为然,据记者了解,品牌房企10月份在二三线城市“拿地欢”。

有房地产权重股“万保招金”四家房企在前三季度颇丰,前三季度销售总额达到1378亿元,与2009年全年1427亿元的销售总额相比,仅相差不到50亿元。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多数房企开始涌向二、三线城市拿地。根据中国某机构对20家重点企业的监测,10月重点企业新增土地储备1837.57万平米,环比大涨136.76%。多数新增土地位于二三线城市,新增土地平均楼面地价仅为1621元/平米,环比大幅下降49.87%。另据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20家重点监测企业中新增土地储备的企业由7家增加到9家,接近半数的企业在10月份内新增土地储备。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彭澎认为,房企涌向二、三线城市拿地,一是因为二三线城市没有限购令;二是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加快城镇化步伐,中小城镇有更多发展机遇;三是二三线城市发展迅速,对开发商来说利润也不输于一线城市。

中小房企:融资难

成冬日“寒号鸟”

关于融资方面,中小房企一直处于劣势。在银行开发贷款方面,中、农、工、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已经明确表示,放房企开发贷款要考虑企业的资质。这意味着,融资渠道本来就有限的中小房企将面临“贷款”难的境遇。

据房地产专家谢逸枫表示,开发贷“减粮”,对中小房企来说犹如晴天霹雳,不排除小部分中小房企突击抛售手中土地或者降价售房的现象。中小开发商今年冬天要做“寒号鸟”。中小房企被并购的现象已经出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房地产行业共完成50起并购案例,是2009年全年的并购案例数的2.5倍。业内分析,接连出台的政策调整和第二轮加息的预期,让开发商普遍看空四季度。伴随着调控政策效果的进一步显现,不排除短期内部分实力稍逊的房企有资金链断裂的可能。

专家观点pk

资深房地产专家谢逸枫:八成中小房企资金链或断裂

面对再融资关闸、上市梦断、私募拆借成本高企,再加上行业调控笼罩在市场上的观望乌云,已经迫使更多的开发商将下一年度的计划押宝在2011年的信贷开闸上。但从融资渠道上来讲,中小房企的融资渠道相对有限,如果银行收紧开发贷款,对他们来说是“晴天霹雳”,80%中小房企资金链或面临崩溃。

知名房产专家陈真诚:中小房企较难洗牌

银行收紧开发贷款,不断对品牌房企还是中小房企,影响都不会很大。对于多数中小型开发商来说,本来就不容易从银行获得贷款,尤其是一些小型开发商,或因调控政策限制不能从银行贷款的项目,本来就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即便没有减少新增开发贷款审批,他们也几乎不能获得贷款,因此,停止新增开发贷款审批对他们也没有多少实际影响。

记者观察

瘦死的骆驼该比马大

多数人认为,瘦死的骆驼未必有马大。但笔者认为,用在房地产企业方面,不管在“牛市”还是“熊市”,大型品牌房企都要比中小型房企多“耐磨”的多,也就是说,即使是“瘦死”的品牌房企,也应该比中小型房企大得多。

众人皆知,能被称为品牌大型房企的企业,很多要素是中小型房企无法“媲美”的。即使在楼市从疯狂进入熊市的2008年,连潘石屹都抛出“百日剧变”论,号称100天后中国的开发商会大批量死亡。但是时间已经过去了两年,房企批量死亡的情况不仅没有出现,品牌房企,销售额年年增、利润年年突破。

前两年房价高涨给开发商带来了大量的金钱和利润,因此,即使销售量持续下跌的大型品牌房企,熬一年半载的也肯定没有问题,又何况一些在政策重压下,销售额月月涨的品牌房企呢?而对于中小房企来说,当楼市各种政策压下来之后,日子可能就没有那么好过了。本来资金实力就不够雄厚,如果楼市进入下滑通道,成交量严重下滑将直接影响着资金链。

不管是大型房企还是小房企,都要调整心态,放弃暴利思想,只有房价回归到合理的轨道上,才能释放楼市潜藏的需求。这样骆驼不会瘦死,马也不会“断粮”。

阅读推荐:

大连市限购实施一个月 二手房交易市场降温

大连市秀月街一在建工地发生火灾 浓烟滚滚

大连购房向大社区发展 配套绿化成选房新标准

一周房价排行榜 大连居第15位(图)

标签:银行监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