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贷利率调整倒计时 加息预期断了贷款购房念头

半岛晨报  作者:谭红霞  2010-12-13 09:26

[摘要] 央行10月加息,按照按揭合同规定,房贷利率将在2011年1月1日进行同项调整。而近期央行可能再度加息的预期,“催促”不少贷款买房的人提前还款。一家银行个贷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咨询和办理提前还款的市民明显增多。

央行10月加息,按照按揭合同规定,房贷利率将在2011年1月1日进行同项调整。而近期央行可能再度加息的预期,“催促”不少贷款买房的人提前还款。一家银行个贷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咨询和办理提前还款的市民明显增多。

加息预期断了贷款购房念头

记者随机调查了十几位市民,多数人表示自己有房贷,不过只有几个人准备提前还款。一位受访者表示,自己贷款额30多万,月还款3000元左右,目前手里有一笔钱,考虑提前还一部分,不过他也不想把自己的生活搞得很拮据。一部分人不想提前还贷的原因是贷款较少,而且已经还款过半,觉得没必要提前还款。还有些年轻人则表示提前还款会影响生活质量,只有在利息的情况下才会考虑提前还。

市民于先生是2004年买的房子,贷款10万元,每月还款1300元,目前已经还了7万元,剩下的贷款不多所以并不太着急提前还。于先生告诉记者,他本来打算再买一套房子给父母住。可是这样一来,就是二套房贷款了,首付50%有点吃力,而且加息后月供也会增加。再加上孩子马上要上幼儿园了,再买房会直接影响生活质量,因此他暂时放弃了购房打算。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未来可能频繁加息的预期影响到了部分人的购房计划。

有投资渠道不必急着提前还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年底提前还贷的客户量明显增多。各银行在进行审批、办理提前还贷的时间周期上存在一定差异,一般都要求至少提前一个月预约、申请。银行在收到借款人申请后逐个进行审批,由于申请提前还贷者明显增多,不少银行已经将一个月的审核期延长到两个月。

一家银行个贷部负责人提醒市民,急需要用钱或者贷款做生意者不要选择提前还款,因为房贷的利息还是比经营性的贷款要低。如果有更好的投资渠道,其获取的率较高也不用急着还款。该负责人表示,在负利率时代,适度负债还是划算的。如果市民担心投资风险,近几年内又不需要再次贷款买房,手中的资金比较充裕,可以选择提前还款。见习记者谭红霞

■算账

贷100万,加息后20年多还利息2万元

◎提前还贷个案:市民纪女士

贷款情况:2009年底买房贷款了50万,贷款期限是20年,采用的是等额本金的还款方式。她准备在年底前提前还款20万,以减轻加息后每月的还款压力。

提前还贷后:

调息前,利率为5.94%,纪女士享受的是7折利率,利率为4.158%,每月还款额3072元,贷款20年利息是20.9万。还款一年后本金还了2.5万,还剩下47.5万。

如果年底前还款20万,纪女士剩余贷款额为27.5万元。明年1月1日执行基准利率6.14%,纪女士享受7折的优惠,利率为4.298%。贷款20年的利息是11.28万,每月的还款额变为1761元。利息由20.9万元变成11.28万。算下来,提前还款20万一共可省下利息9万多。

◎加息后月供变化个案:市民张先生

贷款情况:市民张先生2010年贷款100万,贷了20年。

加息后:调息前的利率是5.94%,享受8.5折的优惠,利率为5.049%。当时,张先生每月的还款额是6626.66元,贷款20年的利息总计59.03968万元。调息后的利息是6.14%,8.5折后是5.219%,每月的还款额变为6721.14元。相比较一下,调息后,张先生每月需要多还款90多元,新利率执行后贷款20年的利息需多还差不多2万元。

阅读推荐:

成交量 面积 金额 11月大连楼盘谁卖的最牛?

搜房报价:12月12日大连17大热卖楼盘房价

媒体称十二五将大规模减税 中低收入者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