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陈之泉:高地价托起高房价 应淡化以地养城概念

新商报  2010-12-15 10:19

[摘要] 陈之泉:“价格高一个主要原因在于地价高。一定要淡化‘以地养城’的概念,政府不能再把它作为主要收入来做。”

1986年,时任广东省建委主任的陈之泉牵头制定了新中国部房地产行业管理法规——《广东省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公司管理条例》,这在当时突破了城镇土地国有制,不得买卖、不得转让的规定,房地产行业在广东萌芽,并得到快速的发展,而广东房地产业也因此始终走在前面。

而今已是73岁高龄的他依然精神矍铄,在广东省房地产业协会的办公室里,记者专访了这位房地产行业的开山鼻祖,他对当下的高房价给予了言辞激烈的抨击。探讨了时下地产的热门话题。房地产行业应该怎样调控?房地产行业发展未来方向是什么?时下流行的绿色建筑、低碳建筑将给房地产行业带来怎样的变化?伴随着高房价而出现小产权房能否成为解决低收入居民住房问题的渠道?

“价格高一个主要原因在于地价高。一定要淡化‘以地养城’的概念,政府不能再把它作为主要收入来做。”

谈高房价的主要原因

记者:在您看来,高房价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陈之泉:价格高的原因我觉得是几个方面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在于地价高。地价为什么会这么高呢?这与土地市场的形成、概念、理念都有关系。

上世纪80年代开始搞市场经济以后,中国人还没有这个概念,政府也没有这个概念,不知道用地带动发展城市,只知道从税收财政里边拿款建城市。我当时主管城市建设这块,提出了房地产发展的思路:以规划为龙头、以开发为手段、以土地有偿使用为前提、以基础设施配套为载体,努力做到以地建城、以地养城、发展经济。当初用这个概念是很好的,现在看起来很多市政府仍然是用这个概念。

现在要淡化以地养城的概念,土地还是要有偿使用,但一定要淡化这个概念,政府不能再把它作为主要收入来做。

房价另一个原因就是房地产企业的一些不正当操作方法。开发商的心态想赚钱,追求利润化。尤其是前几年一些大的开发商,联合开会互相对房价进行控制,形成垄断市场。现在房子卖得少了,交易的数量少了,但房价仍然低不了多少,降不下来。尽管现在是变相地降,而不是价格降,我给你一些补贴,赠个什么家电家具,这恐怕都是企业之间的一些垄断想法。

记者:同样是以地养城,为什么现在就要淡化呢?

陈之泉:那个时候提出以地养城,土地进入市场,土地要有偿使用,是个全新的理念。

现在为什么要淡化?这和我们国家体制管理有关系。税收管理体制,国税和地税分税。国税占一半以上,地税不到一半。而很多地方财政用钱,城市建设、人员开支、各种公用设施建设都是靠这个,不够用。不够用怎么办?政府从土地上来,以地养城。所以地价高我拿钱多,房价高拿税多。市政府的心态和省政府的心态不一样。市政府的心态,我喜欢房价高,所以使地价越来越高。在2000年以前,一个平方米楼面地价超过1000元的很少,现在已经上万了。地方政府的收入来源变得畸形。

“各地政府尤其是市政府应该弄清楚家底,现有房子多少,现有家庭多少户,平均每户人家住房是多少。”

谈房地产调控

记者:您认为现在的房地产行业存在哪些问题?

陈之泉:房企利润太高了,你看哪个行业有这么高的利润。我问了一些企业,加上我自己是搞建筑的,心中有一些数。究竟一平米花多少钱,广州来讲一平米一般的房子2000块钱足够了。再加上装修,装修再用两千,成本也就是几千块钱,房价搞到一万多,当然还有其他的价格,建设的过程中,建筑成本价也就是2000多块钱,装修价三四千块钱,加上地价,加上生产的各种东西,包括政府的这种税那种税,它的价格不高也不行。

去年我到深圳做一些考察,我发现一些个别小区空置率很高,尤其是高档建筑的住宅小区。其中一个小区住房率只有10%,对面一个小区30%多一些。也就是说个小区空置率90%,第二个小区空置率70%。卖都卖出去了,但没有人住。说明这些房子是投资房,度假房,一年来不了一两次,都空置在那儿。

这些房子都是已经卖出去了的,没有人住。这说明什么问题?说明有泡沫,就是建得太多了。但现在仍然卖得出去,都是有钱人在买。有钱人三套、四套、五套,甚至十套、八套。有一个年轻企业家跟我说,他手上有十几套房子,有一些能租的租出去,租不出去的放在那儿。我觉得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房子不能放开无目的、盲目地发展。

陈之泉,笔名昱木、春水。1937年12月出生于山西省闻喜县。高级工程师、国家首批房地产估价师、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荣誉博士、中山大学兼职教授。曾任广东省建委主任,广东省人大常委及城建环资委主任委员。陈之泉于1991年组建并兼任广东省房地产业协会会长,2003年退休后,继续担任终身荣誉会长。

阅读推荐:

万达2010年650亿 万达解读:我们和万科不同

11月商品房成交环降27% 大连房产市场入冬

中低收入者有望减负 一二级税率有望砍一半

搜房报价:12.13大连17大热卖楼盘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