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加息首日大连未见排队转存 专家:如何配置资产

新商报  2010-12-27 10:03

[摘要] 年内二次加息“靴子”终于落地。昨天,是加息的首日,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办理转存的市民并不多。而且在这一次加息后,以11月份5.1%的CPI同比增速来看,目前的利率依然呈“负”状态。银行理财专家表示,此次加息后,短时间内再加息的几率依然非常高,在目前情况下,不要忙着去转存,而应合理配置家庭资产。

年内二次加息“靴子”终于落地。昨天,是加息的首日,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办理转存的市民并不多。而且在这一次加息后,以11月份5.1%的CPI同比增速来看,目前的利率依然呈“负”状态。银行理财专家表示,此次加息后,短时间内再加息的几率依然非常高,在目前情况下,不要忙着去转存,而应合理配置家庭资产。

1万元存银行“被缩水”235元

“现在不像几年前了,市民不会因为加了点利息就涌到银行来转存。”昨天中午,中山广场附近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大堂经理说,到目前为止,只有一位50多岁的市民拿着存单要求转存。另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今天一上午,不超过5位客户办理转存。

中行辽宁省分行理财经理提醒,转存是否合算,储户需要根据定期存款的期限和已存天数来计算“转存临界点”,根据计算,存期不足37天,转存的话,则可以获得更多。

此外,记者注意到,此次加息是不对称加息。其中,三个月存款利率加息的幅度比较大,利率是2.25%,调整前为1.91%。而一年期存款利率只是从2.5%上调至2.75%,但是和不断高企的CPI相比,老百姓面对的仍然是负利率的尴尬。11月份CPI同比上涨5.1%,1万元存银行,加息后实际上还是“被缩水”235元。

转存不如选超短期理财产品

“其实,加息后定期转存仍吃亏,不如选一款好的理财产品。”业内人士表示,多家银行年底都通过发行高超短期理财产品来吸引客户,以锁定资金流向。

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一家股份制银行日前推出一款新年版超短期理财产品,产品时间为3天,年化率根据起购金额分别可达2.7%、2.5%和2.2%。而一家国有银行发行的7天和14天的两款短期理财产品,购买起点均为5万元,预期年化率达4%和4.2%。“在银行缺钱时期,正是投资者赚钱好时机。出于流动性考虑和加息预期,这个时候选择短期理财产品确实很合适。”光大银行大连分行理财经理表示,不过目前银行的理财产品品种较多,有存在一定的风险不保底型,所以市民在选择时一定要问清楚,看看是不是适合自己的。随着此次加息,理财产品的预期率还会有所提高。此外,有些银行也推出了与加息联动的产品,只要加息了产品也随之加息,也很方便。

加息利好险企扎堆战分红险

央行加息对于分红险是个利好。在央行10月份加息后,各寿险公司分红险销售量大幅提高。而本次加息后,也预示着国内寿险业惯有的“开门红”大战将愈演愈烈。

为什么央行加息对分红险有利呢?中国人寿大连市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分红险的主要投资渠道是银行大额协议存款、国债等,其中投资在银行大额协议存款的比例,占到了投资总体的60%还多,其次才是国债、股权类产品和不动产类等。央行加息后,协议存款和新发债券的利率也随之上浮,从而使分红险的红利随息而动,以帮助投资者规避加息风险。

而保监会“保险公司至少应将可分配盈余的70%分配给分红险客户”的规定,使投资者可以通过分享保险公司的投资用来抵抗通胀。而且分红险也兼顾到了保险保障功能。在家庭资产中也应合理配置一定的保险。一般来说,中等收入家庭中,保费可以占到个人收入的15%左右。

实物黄金、白银也可适当配置

此次加息无疑将对贵金属价格产生一定冲击。但近日中信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在宽松货币政策逐步退出,或者是整个加息周期中,贵金属价格趋势也无需过分担忧。

“尽管目前金价已经很高,但金条销售依然很火爆。此次加息后,金价也许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对于想投资实物金条的市民也是个买入的机会。”农行大连市分行理财师表示,考虑到流动性等因素,黄金投资不宜配置过多,可占家庭资产的10%~15%。

阅读推荐:

十大幸福感城市出炉 大连黯然落榜出前20

瓦房店市抓大项目招商直接对接世界500强

大连路黄台路改造项目回迁 427户年前领钥匙

2011房价或涨15-20% 大连7大新盘别错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