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连市将实施六房并举 完善保障性住房体系

大连晚报  2011-01-05 09:38

[摘要] 房子牵动着每个市民的心,特别是一些弱势群体尤为关心。我市的两位政协委员分别提出,我市不少白领,没资格申请经济适用房,商品房还买不起;而公有住房的政策法规许多内容与其他相关规定相矛盾。这两位委员对此提出了针对性意见。

大连市不少白领没资格申请经济适用房,商品房还买不起。为了引进人才,我市目前的“三房并举”保障性住房体系需要调整。

房子牵动着每个市民的心,特别是一些弱势群体尤为关心。

大连市的两位政协委员分别提出,我市不少白领,没资格申请经济适用房,商品房还买不起;而公有住房的政策法规许多内容与其他相关规定相矛盾。这两位委员对此提出了针对性意见。

尽快建立“六房并举”的保障性住房体系

政协委员、辽宁韬论律师事务所主任讷建宏提出,我市目前的“三房并举”保障性住房体系对保证不同收入水平市民的置业需求,有效调控我市商品房价,起了积极作用。但随着商品房价的持续上扬,“三房并举”保障性住房体系,正逐渐失去效力。我市不少白领,没资格申请经济适用房,望经济适用房兴叹;我市不少人才根本买不起商品房,更不要说工薪阶层的人士和为我市经济建设做出巨大贡献的农民工兄弟。

因此,一个突出的难题客观地呈现在我们面前:我市房价让包括海外归来的学子,外来创业的人才在内的许多新老大连人,买不起市内的商品房。为此,为了引进人才,更为了百姓的置业需求能合理解决,讷建宏建议,尽快建立“六房并举”的保障性住房体系。

首先在原有的“三房并举”保障体系中,引入人才房的机制,政府有关部门应当信息沟通,资源共享。根据我市的人才引入计划逐年安排批量土地建设人才房。人才房可以根据需求者的志愿或先租后售,或售、租并举。

第二把农民工纳入我市住房保障政策体系。农民工是我市经济建设的主力军,但现在却不能享受我市的“三房并举”保障政策待遇。这对他们是不公平的,也有违“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

应当建立完善农民工住房公积金制度,在我市有稳定职业的农民工都应享受这一制度;应当建立完善农民工住房租赁市场。鼓励企业、工业园区、社区街道建设适合农民工租赁的社会化公寓,探索在城乡接合部经过规划,由集体经济组织利用闲置建设用地建立农民工公寓;应当建立完善农民工住房配套制度,把农民工住房纳入我市“十二五”规划中,统筹考虑农民工住房环境、受教育条件、享受文化生活条件和住房的水、气、电等设备完善等,禁止将农民工居住区大规模集中现象。

第三大力开发建设公共租赁房。去年中央已将公共租赁房纳入保障性住房的体系。我市也要加大公共租赁房的建设。同时,可以学习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经验,鼓励开发商参与公共租赁房的开发建设,在商品房中配建一定比例(3%~8%)的公共租赁房,把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创业人才和外来创业人才的住房问题解决好。

大连市《公有房屋管理规定》应与时俱进

政协委员张东红提出,为了加强对城市公有房屋的管理,保障公有房屋产权人、使用权人和经营人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和有关规定,大连市政府于1995年4月13日颁布实施了《大连市城市公有房屋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

公有住房是指产权属于国有或集体所有的房屋,又称使用权房屋,目前,使用权房屋大部分源于单位的福利分房。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以及旧城区改造的不断扩大,该《规定》已落后于目前市场状况,许多内容与其他相关规定相矛盾。例如:《规定》不允许公有住房的使用权人出租或转让公有住房,但是,目前从二手房市场来看,政府允许使用权房屋上市流转,依据《规定》及其他法律,使用权房屋不能继承,但是由于拆迁补偿货币化及使用权房屋的转让使得使用权房屋又具有财产性质,因此近年来,在司法实践中,对于因使用权房屋而产生的纠纷,同类案件,不同的法院有不同的判决结果。

2010年起,大连各级法院停止受理该类案件。但是随着大连城市建设的发展,旧城区改造步伐加快,而被拆迁的房屋当中,许多是公有住房,谁拥有公有住房承租权谁就会获得动迁补偿款,因此围绕原承租人去世后,家庭成员之间或亲属之间因老人遗留的公有住房由谁继续承租等相关纠纷日益增多。

张东红建议大连市政府尽快出台与时俱进的公有住房管理的相关法律规定,从根本上解决因公有住房而产生的纠纷,使法院审理这类案件时有法可依。

阅读推荐:

调查|2011大连房价仍看涨 你准备好买房了吗

评论|住建部长:续推"限购令"储备调控"弹药"

政策|个税改革方案已上报 2000元起征点不变

楼盘|大连遭疯抢8大低价 起价9500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