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李嘉诚"带队"港资房企登陆内地抢滩记

观点地产网  2011-01-11 09:45

[摘要] 也许,“抄底”的时机已经再度来临。2010年岁末港资企业频频现身内地,并重启国内地产业务大计。当中,李嘉诚携其长和系显得更加坚决:决意成立旗下第三只REITs,打包手中的内地商业物业。

观点地产网 梁嘉欣 也许,“抄底”的时机已经再度来临。2010年岁末港资企业频频现身内地,并重启国内地产业务大计。

当中,李嘉诚携其长和系显得更加坚决:决意成立旗下第三只REITs,打包手中的内地商业物业。

1月7日,长和系主席李嘉诚表态,目前该只REITs计划进展良好。

REITs计划

港媒在2010年12月22日透露,李嘉诚正筹备分拆旗下内地出租物业,于今年上半年以人民币计价的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方式上市。

由于该REITs将以人民币报价及交易,基金派息也以人民币计算及支付,因此也将成为首宗在港上市的人民币IPO。

据相关机构预计,此次交易资产值将达180亿元,而长实和黄均持股份的北京东方广场极有可能是该REITs方案的主要核心物业。

此外,长实与和黄在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的其他出租物业或亦将为该EITs方案的核心物业。据了解,目前,长和系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地均有多个出租项目。

曾有分析人士指出,内地商业资产的REITs上市,能为长和系今后注入更多物业以融资或套现预留了一个方便快捷的通道。

在筹备REITs之时,李嘉诚已经展开其内地圈地之计。

2008年2月,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在常州以12亿竞得一地块之后,从此就在内地土地市场上销声匿迹。

和黄重新回到公众视野面前,是2010年11月26日,和黄在重庆以13.1亿元拿下两江新区一住宅用地。

随后的28天,和黄先后在上海、大连及南京高价抢地,而且每次都来势汹汹,其中并在上海南京问鼎地王。

一个月时间里,李嘉诚在内地土地市场上投入的金额就高达73.8亿元。

上市意图

眼前这一切,仿佛回到2005年。与去年相似,2005年的内地房地产市场同样面临着严厉的政策调控,房地产市场的降温,反而成就了李嘉诚逆市扩张的好时机。

也就半年左右,李嘉诚就在上海、成都、长沙、重庆、广州等9个城市布点。当中,仅2005年5月到8月之间,李嘉诚的“长和系”就周旋于武汉、重庆、天津、上海和北京五大城市,大肆圈地和收购物业。

同年,李嘉诚旗下的第二只REITs——泓富产业信托基金正式在港上市。

据悉,泓富产业信托基金由位于香港七个商用物业项目组成。

阅读推荐:

2010二线城市成交跌20% 武汉青岛逆市扬(图)

国家土地督察约谈20市县一把手 庄河已被约谈

金马大厦爆破建公寓东港建18万平喷泉广场

年终奖掀提前还贷潮大连地铁20个暗挖站开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