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第三轮调控风雨欲来 河北已有银行取消房贷优惠

中国新闻网  2011-01-19 09:16

[摘要] 昨日,记者采访河北多家银行获悉,目前已有银行取消了房贷优惠利率。分析人士称,在贷款额度普遍紧俏的情况下,不少银行都在考虑“以价补量”,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可能会是趋势。

在贷款额度普遍紧俏的情况下,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可能会是大趋势。因2011年信贷额度紧张,南京、青岛等地已有部分银行陆续取消首套房贷八五折利率优惠,现按照基准利率执行。昨日,记者采访河北多家银行获悉,目前已有银行取消了房贷优惠利率。分析人士称,在贷款额度普遍紧俏的情况下,不少银行都在考虑“以价补量”,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可能会是趋势。

记者调查已有银行取消房贷利率优惠

昨日,记者采访了河北多家银行。有的银行已经取消了首套房房贷优惠利率。

“我们从今年1月1日起就取消了首套房贷优惠利率。”据兴业银行相关人士介绍,取消房贷优惠利率后,目前该行对于首套房按照基准利率执行,对于第二套房按基准利率上浮10%执行。并且已于之前暂停了第三套及以上房贷款的发放。

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相关人士则表示,目前该行没有开办个人房贷业务,自然也就没有优惠的房贷利率可享。

多家银行还有房贷优惠

尽管已有银行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但目前在省内的多家银行,市民还能享受到八五折的利率优惠。

从中行、光大、中信等多家银行获悉,目前这些银行尚未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也尚未接到总行有关取消首套房贷八五折优惠的通知。“根据客户情况,目前首套房客户能拿到的最优惠房贷利率为八五折。”一家国有大型银行的人士表示。

不过,记者获悉,虽然多数银行尚未取消八五折房贷优惠利率,但是由于没有贷款额度可做,实际上这些银行目前并未受理个人房贷业务。

银行目前执行的最优惠房贷利率普遍是八五折,八五折以下的优惠利率很少见。

原因分析 额度紧俏是主因

“现在根本没有额度来放款,更别说优惠利率了。”某商业银行人士分析,随着1月份过半,各银行对去年年底积压的房贷已基本消化,银行额度紧俏已是不争的事实,因此不少银行都在考虑“以价补量”。

“额度有限,利率优惠政策肯定会受到影响。银行必须把有限的额度用到拥有更大利润空间的业务上去。”一位银行人士分析。

形势预测 房贷收紧是个大趋势

在贷款额度普遍紧俏的情况下,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可能会是趋势。“一旦有银行率先行动,其他银行预计会马上跟进。”一位银行人士说。

银行人士预计,取消房贷利率优惠的动作应该会很快在各家银行落地。“今年贷款总额度肯定低于去年,1月上半月各家银行已有了大量放款,在额度紧张的情况下,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可能会是趋势。”

读者追问 老房贷客户是否受影响

首套房贷优惠利率取消后,老房贷客户的优惠利率是否也会跟着取消呢?

兴业银行的相关人士表示,首套房贷优惠利率取消只是针对政策实施后新增的房贷客户。老房贷客户还将继续享受原定的利率优惠政策。

专家快评 贷款紧缩 意味调控加码

2011年中国确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抑制通胀,而通胀又是促使楼市火爆的重要因素,“一石二鸟”无疑是政府最希望的结果。对于房地产而言,必然意味着信贷“紧缩”。

河北省出台的公积金贷款新规来看,公积金贷款政策将继续鼓励套房的自住需求,而对购买二套及以上住房的限制,则封堵住了利用公积金贷款炒房的资金来源,对于投机性购房起到明显的打击效果。

多地已有部分银行取消首套房贷8.5折利率优惠,河北省也出现了这种情况。这些政策同时也显示了国家的调控政策在地方越来越细化。

因为去年以来的热销,目前大多房企的现金流并未出现危机,但在贷款紧缩和加息预期下,今年上半年的销量将成为关键。在融资渠道更加困难的情况下,一旦购房者预期发生转变,成交量下降,那么房价下行动力将加大。而即将到来的第三轮调控,或将成为改变购房者预期的“利器”。

国家多次表态要坚定不移地搞好楼市调控。今年的楼市调控政策不但不会放松,而且将更趋严厉。

预计下一步调控手段,一是仍针对需求,可能继续提高购房门槛,如提高二套房首付、扩大限购令范围、征收资本利得税等;二是加大土地供应,特别是普通住宅用地供应;三是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等等。

优惠取消 房贷月供将增加

从原本的八五折利率优惠到基准利率,首套房贷款优惠利率的取消,对于房贷族来说,今后贷款购买首套房也要多付利息。那么银行取消利率八五折优惠后,购房者要多还多少钱呢?

以一笔20万元、20年期的个人住房贷款为例,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法计算,如果执行基准利率,借款人的月还款额为1479.3951元,如果执行八五折的优惠利率,借款人的月还款额为1369.0059元。如果房贷优惠取消,借款人每个月要多还110.3892元。

阅读推荐:

市场|2011年房价上涨压力大 调控将成为常态

评论|侯文学:大连"建公租廉租房为主"好处多

土地|70年后土地无偿收回 是对物权法的挑战

楼盘|银行酝酿取消房贷优惠 月供800起好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