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财政部部长:地方政府不能拿土地收入弥补财政开支

新商报   2011-03-08 09:41

[摘要] 今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收入三分之二增加对低收入人群的各种补贴,减少中低收入者薪金税负,调减营业税,研究开征环保税,推进房地产税改革,全国推广油气产品资源税,将大量消耗能源的产品和部分高档消费品纳入到消费税的征收范围……

今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收入三分之二增加对低收入人群的各种补贴,减少中低收入者薪金税负,调减营业税,研究开征环保税,推进房地产税改革,推广油气产品资源税,将大量消耗能源的产品和部分高档消费品纳入到消费税的征收范围……昨天,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财政政策和有关问题”记者会。一个里,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详列了政府财政大蛋糕怎么分、政府的收入如何分配等问题。

切实增加对诸如城乡低保户、困难的学生、五保户对象的生活补助,使他们的基本生活不因价格的上涨而受到影响,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体消费能力。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回答记者提问

“钱袋子”2/3掏给民生

谢旭人表示,今年将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扩大居民的消费需求。也就是说,要继续促进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增加国家财政对低收入群体的各种补贴,切实增加对诸如城乡低保户、困难的学生、五保户对象的生活补助,使他们的基本生活不因价格的上涨而受到影响,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体消费能力。谢旭人表示,中央财政用于民生的开支,今年将会占到中央财政支出的三分之二左右。

谢旭人表示,今年政府要集中力量做一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大事,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主要是教育、医改、安居、社保四大块。教育方面,提高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生均基准定额;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以及免费发放教科书;努力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体系,对中小学的寄宿制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生给予生活补助。

医改方面,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参保率提高到90%以上,将新农合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财政补助水平标准从去年每人补助120元增加到今年的200元;将城乡居民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经费标准由去年每人15元提高到今年的25元;推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加大城乡医疗救助的力度。

安居方面,开建保障性住房以及改造的棚户区是1000万套,改造农村危房是150万户。

社保方面,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的范围从去年约24%的县要扩大到今年40%的县,并且要将试点地区城镇没有收入来源的居民纳入养老保险范围;要进一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平均按照去年实际水平提高10%左右,大体上每个人一个月增加140元左右;提高城乡生活保障标准,调整优抚对象,五保户等人员的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

着重考虑适当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合理调整税率结构。方案经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之后,将会提交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

国务院已通过个税改革方案

谢旭人表示,今年将分步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进一步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着重考虑适当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合理调整税率结构。方案现已经过国务院讨论并原则通过,经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之后,将会提交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谢旭人表示,适当提高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需要根据居民工薪收入水平变化、物价因素、基本生活费的开支等因素,综合统筹考虑来确定。前些年已经从800元提高到1600元、到2000元。这次还要做适当的提高。大家知道个人所得税是调节收入分配的一个重要税种。个人所得税征收之后,通过国家预算安排,拿这个收入去给低收入者进行必要的补贴,同时又通过均衡性转移支付,增加对中西部地区、贫困地区的支持。这也体现了调节收入分配的功能。所以在上调起征点的时候,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情况。具体怎么调,调多少,等方案进一步提交人大审议的时候,大家就会知道了。

去年通过“招拍挂”形式出让的土地25.7万公顷,大体占土地供应总面积的60%,同比提高4.3个百分点。相应的招拍挂以及协议出让土地的收入达到2.6万亿元,占所有土地收入当中的88%。

去年卖地挣了2.9万亿元

有媒体提问,去年土地出让金已经达到2.9万亿元,同比增长106.2%,这是否意味着土地财政情况更加严重?谢旭人解释说,多种原因造成了这一局面。去年国有土地有偿出让收入是29397亿,土地出让收入增长较快,主要原因:一是土地供应规模大幅度提高,去年土地供应总量达到42.82万公顷,同比增长34.2%。二是土地招拍挂出让比重上升。三是地价总体水平上升。四是征管政策的调整因素的影响。

谢旭人表示,地方政府收取土地出让收入后全部纳入了基金预算管理,当地政府不能拿土地收入去弥补公共财政的一般性开支。按照法律制度的规定,土地有偿出让收入都是专款专用的,主要用于征地拆迁、土地储备开发等成本性开支。除了上述成本性支出之外,土地出让收入必须专项用于土地建设、水利建设,用于保障性住房、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道路、城市绿化、农村生产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些都是有专门规定的。

谢旭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积极采取措施,切实加强对国有土地出让收支的管理,确保土地出让收支全部纳入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依法征收土地出让收入,同时也保证这些收入能够切实纳入地方基金预算。

高铁建设资金完全有保障

谢旭人表示,中国高铁的建设资金完全有保障。它的资金来源主要包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对铁路建设投资的支持,铁路投资是逐年增加。铁道运输企业通过提高效率、增收节支,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也增加了内部的资金积累。同时,进一步推进铁路投融资改革,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多渠道、低成本地进行融资。

谢旭人表示,目前我国铁路债务水平整体上还是安全、合理、可控的,低于许多国外的铁路公司的水平。

政府所有收支纳入预算

谢旭人表示,从去年开始,我国开始了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试编工作,以后要形成由政府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金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组成的比较完整的政府预算体系,也就是把政府的所有收支活动全部纳入预算进行管理,全面取消预算外资金。

今年还要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和申请公开工作,去年我们主动公开了经人大和常委会批准的中央预算报告、决算报告、财政预决算数据,还及时公开了每个月的财政收支情况,公开范围在不断扩大。有74个中央部门公开了部门预算,地方预算公开工作也在积极往前推进。

 阅读推荐:

大连2.28-3.6成交1377套 楼市客群或将转变

大连将配建公租房 3.5万公租房70%年内交付

大连二手房报盘量激增三成 价格将开始松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