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住建部:今后要调控住房租金 保障租客的权益

半岛晨报  作者:王继富  2011-03-10 09:26

[摘要]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部分城市房屋租金明显上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沈建忠9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租金调控应该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各级政府有责任重视租金调控工作。对此,经济学家马光远明确提出质疑,称调控租金难执行。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部分城市房屋租金明显上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沈建忠9日在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租金调控应该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各级政府有责任重视租金调控工作。对此,经济学家马光远明确提出质疑,称调控租金难执行。

原因供求矛盾是主要原因

沈建忠认为,租金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供求矛盾问题。

首先是季节性的因素,特别是春节以后,外来人口回城务工,这是租房需求集中时期,也是上调租金比较集中的季节。

其次,目前租赁房的来源主要以分散的、个体的市场为主,还没有大型的专业从事住房租赁的企业,所以受房源的影响比较大。

第三,从经济的角度,由于通胀和加息的预期,加上现在我们的住房租售比和国际上比较起来还处在比较高的水平,现在一线的大城市大部分达到500:1以上,所以理论上它有这种上涨的空间。

此外,市场监管方面还有不到位的地方,法律还有一些空白的地方,信息还有一些不太透明的地方,包括少数中介机构、中介人员还有一些不良的行为在里面。

沈建忠表示,租金的调控应该也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各级政府、各个部门有责任来重视这项调控工作。北京市已经表态,要形成以出租房为主的住房供应体系,出租房的比例要达到60%。这都是积极的信号。

第二,要加大供应;第三,我们要加强市场监管。最近住建部已经出台《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和《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这两个文件对出租房的管理、中介机构、中介人员的管理都有规定。发现有哄抬租价、欺骗老百姓等违规行为的,就要严肃查处。

不要给百姓不切实际的期待

马光远:政府对房地产调控这么多年,唯在租赁房制度上关怀甚小,我认为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租赁房市场肯定是对的,但是这种制度建设是否就是指向租金,需要商榷。

我认为,对整个商品房租赁市场进行租金上直接监控,并不现实。租赁房市场因其位置分散、每户情况各有不同,以单元楼对门为例,因装修、格局等差异出租价格差别很大,在这种情况下,如何监管价钱?所以,我反对在房租价格上进行管理。此外,对于租户来讲,有很多办法逃避价格监管,所以我不认为这是下一步改革方向。

如果要对租赁房市场监管,可以通过规范中介行为;第二对提供租房者,在财政上补贴、给予税收优惠等。但是直接针对价格肯定不是好办法,特别是目前,对价格无计可施。我希望,政策制订时,不要给百姓不切实际的期待。

北京市表态,出租房的比例要达到60%,这个数据是不严谨的。不知道如何实现60%,我宁可相信这是没有表述清楚的误读。如果未来真的实现60%,最差情况是,房子集中在少数人手中,大多数人来租少数人的房子,我想这并非是一个稳定的市场结构。

措施 要保障租客的权益

沈建忠说,我们还要加强长效机制建设,特别是中长期政策的研究。

一是目前正在修订的《房地产法》,我们正在考虑加强对租赁内容的完善和调整,特别是对租客的权益要给予保障。另外,还要配合一些城市搞房产税的试点,在租赁的税负方面做一些研究,基本的想法就是规范,税负要合理,征管要严,要有利于出租。

二是鼓励一些企业特别是一些专业性的公司来做出租住房的经营业务。

此外,我们还要探索一些更多扩大出租房源的方法和途径,比如有些地方正在探索,集体土地将来可不可以让农民来入股,自己来建,自己来管理,然后作为出租的房源,来解决一些城郊接合部或者中低收入群体的租房问题。

点评中长期政策有助调控

马光远:目前租赁市场处于没有任何制度可循,没有任何政策支撑的局面,而中长期举措值得积极探讨,这再次表明,政策的着力点还在于长效举措。比如放宽集体土地建设,就是一个好办法,为什么农民就不能把自己的房子租出去?这个合理性何在,放宽就是在纠正过去的错误。值得肯定的政策还包括,租赁税负方面的研究、如何鼓励扩大租房房源。

百姓需要的是一个长期住房市场的明确预期,我买不起的时候可以租,第二天的时候没有人赶走。千万不要动辄就在租价上,由政府来发表意见。

阅读推荐:

"京十五条"执行细则下发 个人继承房产不受限

2月楼市惨淡 上海成交量跌八成5年来

东北台湾商品城落天津街超10%单女买房

:大限前疯狂冲刺 16高性价比盘助推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