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各路人马争抢5万亿保障房商机 四渠道撬动8千亿

证券日报  作者:李木子   2011-05-18 08:45

[摘要] 国内保障房的建设正在政策主导下强力提速。这显然是“十二五”期间致力于“调结构、转方式”的中国经济新一轮发展的一个“火车头”。然而,这个“火车头”尚缺乏充足的动力,仅在今年就面临8000亿元资金缺口的挑战。

“十二五”规划已明确,未来五年要建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3600万套,使保障性住房的覆盖率达到20%,各地的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的用地供应不得低于住房用地总量的70%。面对大幕开启的保障房“井喷时代”,各路人马开始醒悟,市场格局的改变必将带来巨大商机,因此纷纷转而抢食保障房这块大“蛋糕”。

4渠道撬动8000亿保障房建设资金

国内保障房的建设正在政策主导下强力提速。这显然是“十二五”期间致力于“调结构、转方式”的中国经济新一轮发展的一个“火车头”。然而,这个“火车头”尚缺乏充足的动力,仅在今年就面临8000亿元资金缺口的挑战。

8000亿元资金缺口

十二五规划纲要指出,我国将在今后5年内新建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业内则预计今明两年每年将建设1000万套住房,“十二五”后三年每年将建设500万——600万套。五年总投资额累计约在5万亿元。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的计划,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需要1.3万亿左右的资金,其中5000亿由政府以土地的形式筹措,剩余8000亿元通过社会机构和保障对象及其所在企业筹建。

钢铁、水泥等建材行业会受益于保障房的大规模开工,家电、装修等行业则会因保障房的集中交付而迎来小高峰。然而,就是这样一份看上去多赢的工程,卡在了步——资金的筹措上。今年8000亿社会资金的缺口究竟如何填补?是不是只有付出,没有所得?

鼓励社会资金的介入,并不是从保障房“大提速”的今年才开始的。从1998年开始,我国探索以经济适用房为主的保障房建设模式,期间就一直鼓励社会资金介入,但社会资金对这一领域始终保持“远观”的态度,从未走近。相对于经济适用房而言,廉租房和公租房资金压力较大,社会资金筹集的迫切性也更加凸显。

某些受访人士对此认为,机遇隐藏在重重表象背后。保障房不能简单地认为没利润或利润很低,尽管保障房项目在账面利润上无法与商品房相比,但只要地方政府在土地、税收、资金上提供一定的优惠,保障房建设就不是“鸡肋”。

保险资金先行一步

《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暂行办法》出台后,具有公益性、长期性、稳定性等特点的保障房成了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的一个重要“出口”。作为社会保障项目,其利润与商业地产无法相提并论,在政策开启后,养老地产、商务写字楼就集聚了一批险资巨头。尽管保险公司难以从保障房项目上获得利润诉求,但保障房长期和稳定的来源成为吸引保险资金的一个重要因素。

其他社会资金相比,保险资金已先行一步进入保障房项目。去年末,北京保障房项目引来了声势浩大的险资队伍——太保、国寿、平安、人保、华泰、泰康、太平等国内7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7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发行债权计划把百亿保险资金借贷给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由后者利用这些资金为北京市保障房建设提供前期土地供应,主要指保障房建造前的拆迁、管线铺设和道路建设等准备,而不参与后期二级市场开发。

说去年末险资巨头集合于北京保障房项目是小试牛刀的话,那么,中国太保的行动就是引领保险企业大刀阔斧全面进入保障房建设。

3月9日,中国太保宣布太保公租房债权计划正式通过了保监会备案,成为保险行业首单不动产债权计划,也是保险资金首次涉足保障房领域。据悉,太保资产此次的公租房债权计划共募资40亿元参与投资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市建设的约50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太保资产的保障房预期率约在5%以上,并由上海城投集团以企业信用给予全额担保。

而对于未来新的保障房投资项目,太保资产表示,“下一步,在新的保障房投资方面,太保目前也在多方接触,储备合适的投资项目。在符合保监会监管框架的前提下,以风险可控、投资合理为基本原则,太保资产将继续寻找保障房方面的投资机会”。

中国太保进军保障房建设两个月之后,中国平安也开始介入上海保障房领域。5月13日,上海城投控股与中国平安签约推出7年期“平安-城投控股保障房项目债权投资计划”,该债权计划募资额度不超过30亿元,期限为7年,50%按照固定利率6.4532%计息,另外50%按照央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下浮5.1%。这意味着该计划的预期年化率在5.94%—7.31%之间。申银万国分析,预计上海城投公司2011年可售面积达138万方,其中保障房项目108万方,占比高达78%。

据城投控股发布的公告,平安—城投控股保障性住房项目债权投资计划,主要用于支持城投控股在上海投资建设的松江新凯、青浦诸光路等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包括经适房、公租房等多个保障房类别,总投资额超过100亿元,保险资金占比不超过30%,但作为项目资本金投入,可以撬动银行贷款用于保障房项目建设。

目前已有险资以不同形式进入保障房建设领域,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资金缺口,但现状并不是十分乐观。保险资产管理人士表示,在与地方政府接触中发现,不少地方政府并没有想好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资金来源,也没有想好保障性住房的定价。假如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地价过高,保险公司自然承受不了;但地价过低,那地方政府也不愿意。所以预期缺乏实质性政策的推动,险资很有可能只会在京、沪等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小规模参与保障房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