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准备金率达历史新高 房贷紧缩加速楼市调整

新商报  2011-05-19 09:12

[摘要] 5月18日央行再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央行对存款准备金率进行了两次调整,那么存款准备金率的不断提高又会对与金融机构密切相关的房地产市场有何影响呢?


距离上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还不到一个月,央行于5月18日再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上调之后,大中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1%的历史高位。这样的调整过后,银行的信贷规模将更加紧张,个人会越来越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目前大连地区的金融机构情况又是怎样,对与之密切相关的房地产市场又会有怎样的影响,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额度减少 周期拉长 信贷持续收紧

进入2011年以来,准备金率每月上调一次,央行意在回笼市场流动性,抑制通货膨胀的决心可见一斑,记者电话采访了我市多家银行的信贷部门,也能感觉到信贷额度的紧张。一位来自某股份制银行的信贷部经理告诉记者,今年行里调整信贷结构,压缩了对公贷款额度,个人贷款的额度还有,但是需要每个月等总行下拨,目前很多批过的项目也在排队等额度。另一家商业银行的客户经理也给出了类似的答案,进入第二季度,从审批到放款的周期拉长,审查更严格,放款和用款的手续也更复杂,业务受理增多但是完成量下降很多,明显受到了额度紧张的影响。“4月份,我们行还对外宣传首套房贷利率下浮,到了5月,咨询的客户多了起来,个人贷款额度却已经停了,目前只能等客户有提前还款和结清贷款,才能腾出额度。”银行业内普遍反映,贷款利率和其他贷款费用有进一步提高的可能。

开发商资金压力趋紧个人购房难度明显增加影响

本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继续抑制通货膨胀,但一定程度也是为了配合楼市调控。谈到准备金上调,开发商也普遍感觉压力很大。“成交量持续下滑,开发贷款又收紧,从银行贷款也越来越难,预计在下半年将遇到非常大的资金压力,这是面临销售萎缩及贷款收紧的双重压力。”。而信托资金的募集也增加了开发商利用资金的难度和成本,部分敏感的开发商从二季度后期可能出现降价求量的行为。

对于个人购房贷款,各家商业银行给出的答案是,目前个人会越来越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记者调查了解到,今年以来,信贷额度就一直紧张,大部分银行只向合作楼盘提供信贷支持,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浦发、大连银行都是有条件地给予利率下浮的优惠,首先是面积90平方米以下,其次是要求客户本人或介绍他人在贷款银行存款。记者还发现,有的在售楼盘项目没有合作银行,贷款买房的客户只能自己找银行做按揭,这类客户银行业内称为散盘客户,即使是首套购房,大部分银行执行的都是上浮5%~10%的利率。相比去年底,目前不仅贷款利率已经明显增加,贷款额度明显减少,贷款时间也明显拉长。购房者申请贷款大部分都需要根据银行额度而排队,而且各银行对贷款者的资质也要求更加严格。对于传说的首套贷款首付比例提高一说,记者求证了几家商业银行,得到都是没有接到总行相关政策变化通知的回答。

银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应对不断走高的物价压力,然而对楼市中人的最直接影响就是,银行暂停购房贷款或者是暂停部分购房贷款,对于购房者来说,想要获得贷款的难度也更加加大。旺价不旺市的房地产市场下一步走向何方,也许答案就在不远的将来。

相关新闻:

专家解读|今年存款准备金率还会提高吗?

重启央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明确释放应对通胀政策信号

:存款准备金率再上调 大连10热盘不容错过

存款准备金率或再上调 大连14优惠盘买房趁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