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衢州限购令姗姗来迟 限购梦想无法照进现实

观点地产网   2011-09-13 09:11

[摘要] 在台州打响限购扩容的当头炮后,衢州限购令姗姗来迟。9月11日,新华社报道称,衢州市发布限购政策,在全市市域范围内进行“限购”。这是国务院要求对二三线城市实行新一轮限购政策以后,浙江第二个也是全国第二个公布限购令的城市。

台州打响限购扩容当头炮后,衢州限购令姗姗来迟。9月11日,有报道称,衢州市发布限购政策,在全市市域范围内进行“限购”。这是国务院要求对二三线城市实行新一轮限购政策以后,浙江第二个也是第二个公布限购令的城市。

此前,住建部要求各省住建厅8月20日之前将需要采取必要限购措施的城市名单上报。住建部规定的最后期限已过二十多天,宣布限购政策的城市也才仅仅两个,名单至今也未见踪影,地方政府对于限购扩容的抵制力度不可谓不小。事实上,限购是被决策层寄予了厚望的,限购政策也是迄今为止,让楼市死得最惨烈的政策。限购是从源头、从需求方面对于购买数量进行直接限制,直接抑制了投资量。

数据显示,2011年8月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为8880元/平方米,较上月微涨0.07%,是去年9月以来的涨幅。其中56个城市价格环比上涨,44个城市环比下跌,是去年9月以来下跌城市的一个月。

限购令的直接效果由此可见一斑。因此,当未限购城市的房价仍在持续上涨时,对于决策层来说,限购扩大化成为必然之选,所以,限购开始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然而,对于地方政府和开发商来说,限购令的“杀伤力”实在太大。自限购令推出后,楼市成交低迷,土地市场急转。一方面,限购令增加了楼市的不可测性,降低了开发商对于未来楼市的预期,开发商普遍拿地较为谨慎,地王风光不再,上半年土地成交维持以底价成交为主的态势。另一方面,对于政府来说,楼市低迷意味着,房地产相关税收的减少。更为重要的是,土地市场的萎缩,使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大幅减少。

据对130个城市的数据监测显示,2011年1月至今,13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为7524亿元,去年同期土地出让金收入为7875亿元,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了5.5%。

显然,目前地方政府土地财政的现状必将大大影响地方政府对于限购政策的态度。因此,二三线城市限购的八月大限早早已过,目前仍只有浙江省的台州和衢州两个城市推出了限购政策。

不过,不同于地方政府对于限购令的抵制,倒是半年前落实的“限价”令,此刻纷纷被地方政府重新青睐,各地对于限价均表现活跃。

近段时间以来,河北香河、廊坊、秦皇岛,山东烟台,广东从化、增城等二三城市已经、或者准备推出限制房价措施;还有,深圳针对限价令召开了龙岗区局座谈会,限价细则呼之欲出;另外,湖北省住建厅也同样表示了先“控价”再商榷是否限购的意愿。

种种迹象表明,在“非强制性”的限购扩容政策下,不少城市在寻求替代方案,“限价”已经成为阻挡“限购”落地的盾牌,二三线城市的限购令或许将胎死腹中。

在地方政府和开放商,对于调控政策松绑的渴望从未如此强烈的情况下,限购变限价的趋势或许意味着调控的方向,已经开始转向。

相关新闻:

衢州出台宽松版限购令 市区有三套房才亮红灯

地方执行限购"不情愿" 限购令遭限价令变相抵制

部分城市出台楼市限价令被指变相抵制限购令

楼市利空影响渐触顶 限购扩大反促资金回流楼市

轻松一下:

买顶层房要讲技巧 房子白买了网友曝装修陷阱

女明星豪宅大比拼 15种卧室带来一年好运

80后最中意66款个性卧室装修 14套卫浴样板间


 

[每日头条] [大连楼市动态] [大连房产政策] [地产快讯] [即时资讯] [大连楼市每周成交]
大连楼市 大连楼盘 大连房地产新闻 大连楼盘 大连新房 大连房价 大连业主论坛 大连二手房价格 大连二手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