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清华学者揭土地收入账:21年从4.5亿飙到3万亿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09-29 16:40

[摘要] 土地财政对卖地收入的依赖到底有多大,始终是个谜。昨日,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研究员管清友在微博中披露的数据令人震惊:1989年至2010年的21年间,全国土地成交价款增长了6732倍,而卖地收入相当于地方财政收入的比例涨幅也超过300倍。

卖地收入21年涨6732倍

土地财政对卖地收入的依赖到底有多大,始终是个谜。昨日,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研究员管清友在微博中披露的数据令人震惊:1989年至2010年的21年间,土地成交价款增长了6732倍,而卖地收入相当于地方财政收入的比例涨幅也超过300倍。管清友在微博中列出的这份名为《土地成交价款相当于地方财政收入的比例》的统计表,逐年列举了从1989年到2010年的土地成交价格、地方财政收入及比例3部分内容。

就土地成交价款来说,1989年为4.47亿元;1991年突破百亿,为101.87亿元;此后大部分时间维持在五六百亿元。到2001年突然大增,从前一年的不足600亿元,猛涨至1296亿元。此后逐年飞涨,2007年破万亿,2010年达到30108.93亿元。从1989年的4.47亿,到2010年的30108.93亿,21年间土地成交价款增幅达到6732倍。

同步增长的,还有地方财政收入。该统计表显示,1989年地方财政收入总额为1842.38亿元,2010年为40613.04亿元,21年增长了21倍多。卖地收入在地方财政收入中的比重也水涨船高。该统计表显示,1989年时土地收入相当于地方财政收入的比例为0.24%,从1992年开始占比超过一成,2003年达55.04%;2010年达74.14%。相比1989年,这一比例增长了308倍。

管清友在微博中注明,统计表所列出的各项数据,分别来自于1989年-2010年《中国国土资源统计年鉴》、《国土资源统计公报》、《中国统计年鉴》等权威途径。

相关新闻:

开发商拿地不积极 前9月土地出让金锐减8%

12省份全年土地出让指标消耗殆尽 土地市场颓废

土地收入今年或降三成 沈阳成为黑马

云南罗平千万土地被五百万贱卖?国土局回应查无实据

轻松一下:

装修中的19种"后悔药"售楼小姐:房子不愁卖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豪宅可招桃花运的家居

[每日头条] [大连楼市动态] [大连房产政策] [地产快讯] [即时资讯] [大连楼市每周成交]
大连楼市 大连楼盘 大连房地产新闻大连楼盘 大连新房 大连房价大连业主论坛大连二手房价格 大连二手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