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标普:内地房企流动性压力加剧 行业并购潮隐现

第一财经日报  2011-09-30 08:35

[摘要] 这是一个“现金为王”的时代,在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持续紧缩的情况下,行业并购整合风潮隐隐显现。标准普尔评级服务针对内地房企的敏感性分析显示,假设在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持续紧缩的情况下,未来6~12个月内,内地房企的流动性压力将有所加剧。

这是一个“现金为王”的时代,在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持续紧缩的情况下,行业并购整合风潮隐隐显现。标准普尔评级服务针对内地房企的敏感性分析显示,假设在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持续紧缩的情况下,未来6~12个月内,内地房企的流动性压力将有所加剧。标准普尔指出,如果信贷额度和政策维持紧缩状态,一旦2012年销售下降30%,甚至一些大型开发商也会面临重重压力。

在昨日面向公众的网络交流中,SOHO中国(00410.HK)董事长潘石屹一语惊人:“住宅市场崩塌就在眼前。”他认为,在限购政策的影响下,具备购买资格的客户基本上已拥有了房产,有钱没有资格购买的人却无法入市,从而导致潜在客户越来越少。

潘石屹认为,如果限购政策不取消,注定成交额将逐月走低。事实上,如果在成交走势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对于未来市场趋势的预判已经笼罩上一层悲观情绪。标普发布的行业报告亦指出,随着调控效果开始显现,物业销售出现下降。今年7~8月间,部分开发商的销售势头有所下滑,甚至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中指研究院提供的数据证实,2011年7月受监测的30个城市中,逾五成城市成交面积有环比下跌趋势,其中有6个城市的环比跌幅超过20%。其中,广州市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跌幅达23.16%,名列环比跌幅之首。

标普分析师陆枫向《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根据各项客观因素作衡量测算,开发商的实际销售表现可能会有差异性,不过部分小型房企仅实现全年预算销售目标的30%左右。“如果市场状况仍然没有松动迹象,在销售疲弱的情况下,会加速这些房企流动性不足的状况。”

陆枫表示,如果物业销售出现大幅下滑,一些再融资能力较弱,或者面临短期负债到期的企业的应对能力更为局限。甚至于,个别内地房企在2012年的到期债务及应付土地款,将超过其2012年的合同销售额。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2011: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称,38.2%的受访者认为,当大中城市房价下跌20%~30%时,将首次超出银行的承受能力。在这份报告中,通过对房价下跌幅度的假设,计算了对银行利润的影响程度。在假设房价下跌30%的情况下,房地产开发贷款违约率上升至3%,如果房价下跌50%,房地产开发贷款违约率上升至5%。

潘石屹坦率表示:“房地产开发商仍在死扛。”他指出,在限购的情况下,即使降价也未必能使市场成交量增大,对开发商资金链的缓解也可能无济于事。“随着成交额的下跌,所有住宅的开发商都会进入一个入不敷出的境地,资金状况会一天比一天差。”

陆枫则认为,如果信贷额度和政策维持紧缩,降价是否能够刺激销售尚不清楚。“在当前的局势之下,开发商的融资渠道的确是在收窄。如资本市场波动性大、银行贷款不易,而且信托融资渠道也在监控中,对于部分中小房企来说,未来出让土地以缓解压力的情况很有可能出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