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成交环比暴跌40% 明年地产投资趋势渐下滑

经济观察网  2011-11-04 10:47

[摘要] 根据中房指数系统对全国133个城市所作的统计,10月份当月这些城市共成交土地1365宗,成交面积5500万平方米。环比大幅下跌40%,同比去年的跌幅达到37%。其中住宅类用地的成交数据跌幅更大,共计成交408宗,成交面积仅2004万平方米,同比跌幅高达45%。而这一交易数据也创下了自2010年1月份以来的新低。

年底翘尾,四季度成交暴涨,这原本是土地市场过去数年呈现的一个规律,但这一规律可能在2011年失灵。

2011年10月,在传统的交易高峰期,土地市场却交出了一份两年来最差的数据。

根据中房指数系统对133个城市所作的统计,10月份当月这些城市共成交土地1365宗,成交面积5500万平方米。环比大幅下跌40%,同比去年的跌幅达到37%。其中住宅类用地的成交数据跌幅更大,共计成交408宗,成交面积仅2004万平方米,同比跌幅高达45%。而这一交易数据也创下了自2010年1月份以来的新低。

依照过往的经验来看,土地市场的成交多集中在和第四季度。市场人士解读,季度的信贷相对较为宽松,开发商也可以在“金九银十”期间获得大批销售回款。因此这是开发商购买力相对强盛的一段时间,土地市场的投资高潮期也多集中在此段时间,尤其以第四季度为甚。在部分时期,第四季度的土地成交甚至可以占到一些城市全年成交数的一半以上。

2011年10月的市场数据令土地市场蒙上一层阴影,而这主要是由需求方的变动造成的。在土地供应方面,各地政府的土地供应依旧如往年一样维持在高位。中房指数系统监测的133个城市一共推出了2342宗土地,面积达9186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类土地810宗面积达4221平方米。尽管这一数据的同比分别下降12%和6%,但依旧高于近两年来的多数月份。

不仅成交量锐减,达成成交意向的土地也出现溢价率暴跌的现象。10月份成交地块的平均溢价率仅为3%,同样创下了近两年的记录,远低于去年同期的37%溢价率。

面对楼市调控的持续加强,限购、限贷等政策放松无望,楼市成交量持续下滑的状况。2011年四季度时,多数开发商忙于回笼资金,结算贷款及各种开发成本,还款压力使其对于土地市场热情大大减退。而为了避免市场出现土地流拍的尴尬,广州等地方政府采取了地块的延期出让或终止挂牌等等方法,不过成交量的统计却成为土地市场冰谷最刺眼的标注。

一些刺激土地市场回暖的地方性措施也开始出台。10月27日,北京市宣布拟根据当前市场情况下调土地竞买保证金,住宅至20%,商服用地控制在10%-15%,同时放宽交款时限,并做好了降价出让的准备,但能否达成成效尚待观察。

不过,土地市场遇冷的风险很可能带来2012年度的投资下滑及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的锐减。这一担忧在今年尚不会显现,尽管广州、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的土地出让金收入都呈大幅下滑之势,但依靠着今年1月份5000多万平方米的单月土地成交高额,以及二三线城市的市场支撑,截至目前为止,总体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及房地产投资依旧处于历史高位,但第四季度的走势可能彻底颠覆当前局面,并在2012年给房地产市场、地方政府收入乃至固定资产投资带来巨大的影响。据记者了解,2012年房地产投资下滑的可能性已引起国土资源部等相关部门的重视。

相关阅读:

土地市场"喊冷"10月大连推出23块地仅成交1块

10月房企拿地意愿骤降 未来土地价格继续走低

三部门规范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缴纳

万科:大连等城市地价在高位 公司拿地仍谨慎

轻松一下:

肠子悔青了都没用 必知装修后才后悔的事(图)

80后装修智慧大过天 30平小户隔出小书房(图)

 

【我们都爱大连】“平米运动”优惠潮震撼滨城!

为让“爱”延续,圆“爱城市”的购房者实现“居者有其屋”的美好愿景。搜房网集之力,联合千余家品牌房企再次推动“我们都爱城市”活动的全面升级。势在将实惠落到实处,争取优惠的化。

点此查看 大连“平米运动”楼盘优惠》》

[每日头条] [大连楼市动态] [大连房产政策] [地产快讯] [即时资讯] [大连楼市每周成交]
大连楼市 大连楼盘 大连房地产新闻大连楼盘 大连新房 大连房价大连业主论坛大连二手房价格 大连二手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