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年末信贷有望集中爆发 放松投放成微调新举措

每日经济新闻   2011-11-07 08:09

[摘要] 继温家宝总理天津调研讲话后,中国在多个领域开始了政策微调。本周大幅上调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就被认为是扶持微小型企业的重要措施。但你是否曾想过,信贷政策也将开始出现重大微调,其中,年末信贷放松很可能成为标志性事件。

继温家宝总理天津调研讲话后,中国在多个领域开始了政策微调。本周大幅上调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就被认为是扶持微小型企业的重要措施。但你是否曾想过,信贷政策也将开始出现重大微调,其中,年末信贷放松很可能成为标志性事件。

2008年9月,中国意外降息直接催生了一轮超级反弹。那么,这一次呢?

年末信贷有望集中爆发

打响微调枪的,正是财税方面的改革。据悉,财政部本周决定上调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修订后的细则从11月1日起施行。

那么,这次财税改革到底有多大影响呢?据国信证券测算,就广东省增值税而言,新政对其影响约15亿元,占总增值税收入0.3%。1年营业税征3200多亿元,新政减少的营业税初步判断达到9亿,约占0.27%。对税种总收入的影响微乎其微,但对小微企业来说是一个实质性利好。

微调固然好,但很多人似乎更想将这个“微”去掉。此时,“适当信贷放松”悄然浮出了水面。

事实上,此前已有消息称,部分银行接到允许其在监管指标合格的基础上,在合理范围内适当放松信贷投放。

但有人对此也提出了质疑,如果允许适当放松信贷,那么存贷比已超过监管红线的银行怎么办?对此,中信建投解释称,按监管政策,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可借助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来筹集资金,同时低于500万元小微企业贷款不计入存贷比监管范围。

国泰君安宏观组向《每日经济新闻(微博)》指出,考虑到信贷宽松和经济的关系,从前两轮政策放松的经验看,货币宽松后信贷宽松的出现,对应着经济环比见底回升。

有趣的是,国债率和信贷之间存在微妙的联系。国泰君安宏观组介绍称,国债率反映的是银行资金情况,可以定义为货币宽松。信贷变化反映的是实体经济资金的变化。2008年,信贷宽松在10年期国债率下降近3个月后的11月出现,股市在11月见底。2010年,10年期限国债率从1月开始明显回落,信贷到7月出现同比增加,股市在7月见底。以今年来看,10年期国债率从9月22日开始持续下跌,那么如果信贷宽松从11月开始,两者的时间差是过去3年来的。这意味着,股市将出现趋势性见底。

加大向小微企“输血”力度

除此之外,向小微企业输血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微调方向。回顾过去的一个月,政策对小微企业的倾斜正在层层推进。

据悉,10月24日,财政部、国税总局联合下发通知,明确金融机构与小型微型企业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1天后,银监会对各商业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出台了融资新规,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增速和增量达到相关目标的银行,可申请发行专项金融债。上述“专项债券”被业内人士定义成为信贷政策定向宽松的创新举措。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成都农商行交易部主任夏瑜认为,此举意味着商业银行可向小型微型企业配置更多贷款额度,在货币政策整体没有发生转向的背景下,无疑是对小微型企业的最重要“输血”。

 

【我们都爱大连】“平米运动”优惠潮震撼滨城!

为让“爱”延续,圆“爱城市”的购房者实现“居者有其屋”的美好愿景。搜房网集之力,联合千余家品牌房企再次推动“我们都爱城市”活动的全面升级。势在将实惠落到实处,争取优惠的化。

点此查看 大连“平米运动”楼盘优惠》》

 
[每日头条] [大连楼市动态] [大连房产政策] [地产快讯] [即时资讯] [大连楼市每周成交]
大连楼市 大连楼盘 大连房地产新闻 大连楼盘 大连新房 大连房价 大连业主论坛 大连二手房价格 大连二手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