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地产指数萎缩两成 未来开发商关门或非稀奇事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11-22 07:47

[摘要] 今年以来,地产指数已经跌了两成左右,多数分析师预计该板块利空远远大于利好支撑。有业内人士分析, 开发商负债成本越来越高,使得资产负债率越来越高甚至资不抵债,未来开发商关门不是稀奇事。

地产指数萎缩两成

今年以来,地产指数已经跌了两成左右,多数分析师预计该板块利空远远大于利好支撑。开发商普遍面临库存增长、融资困难的问题。有业内人士分析,开发商负债成本越来越高,使得资产负债率越来越高甚至资不抵债,未来开发商关门不是稀奇事。

周一A股继续缩量下跌0.06%,而地产股表现相对较好,累计上涨了0.22%,成交额达54.4亿元,仅次于电子信息和机械行业。不过,今年以来,地产指数已经跌了两成左右。多数分析师预计该板块利空远远大于利好支撑,行业整体投资机会较少。但业绩稳定的龙头企业和压力较大的壳资源可能会借机炒作。

在行业看来,对中国的房地产危机,反应速度最快的是股市,其次是银行,然后是开发商。其中大开发商、上市公司反应更快一些。上周末,位于上海浦东的“万科清林径[消息价格户型点评]”新一期开盘,报价约每平方米1.3万至1.4万元,较之前期的1.7万至1.8万元降幅明显。

在库存方面,高华证券王逸提供的数据称,从过去12个月滚动销售面积计算,14个主要城市库存平均消化时间升至15.4个月,北京、深圳和上海等一线城市都超过10个月。

开发商资金供应威胁也愈加明显。有专家分析指出,一方面房价下降导致房企资产越来越缩水;另一方面房企正常贷款甚至高利贷资金到期,负债越来越多,负债成本越来越高,使得资产负债率越来越高甚至资不抵债,未来开发商关门不是稀奇事。

而今年以来,由于对房地产行业的严厉调控及信贷紧缩,房地产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以及信托融资的难度越来越大,导致有息负债率连续三个季度下降。根据上市公司财报,132家上市房企三季度末的资产负债率继续攀升到72.37%,达到自2008年以来的水平。而扣除预收款项后的有息负债率仅有46.96%,比2011年中期略有下降,为自2008年以来的水平。

财务状况

现金负增长负债创新高

而融资紧,债务增,库存升,直接影响房企现金流量,即使是万保招金等龙头企业也难以独善其身。以招商地产[简介动态]为例,该公司今年前3个季度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215.93亿元,同比增长54.1%,远大于收入的增幅,导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出现27.41亿元的负增长。

有开发商告诉记者,现在多数开发商贷款难度很大,房地产不好做,房地产企业的收购行为正在加速。

而数据显示,今年前3季度,上市房企短期债务缺口总计达2318亿元,创历史新高,而行业融资处于今年来最差局面。业内分析师表示,银根紧缩将使行业负债水平继续上升,个别公司可能因债务存在破产风险。

投资建议

大中型企业过冬粮草更足

在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怎么制定房地产板块的投资策略?海通证券分析报告显示,截至11月17日,A股市场动态PE在14.58倍,房地产板块动态PE在15.33倍。考虑到地产企业2012年业绩增长锁定性高,回调依旧是战略性介入优异个股的良好机会。

相关新闻:

抗不住了! 旅顺10热盘5300元/平起急速"迫降"

大连10款超值精装房盘点! 价格低至7500元/平

评论:陈淮炮轰养老按揭 比本山大叔说的更惨!

一线城市房价集体下调 大连买房做好十大准备

轻松一下:

印度真实生活吓死人 贫富差距竟如此巨大(图)

日本"不老仙妻"养颜美宅 省钱先锋1万5装两居

国民院子搜房狂

“平米运动”国民院子搜房狂

1报名2摇号,轻松两步,搜房给你机会6折买国民院子!

只需56万,即可拿下国民院子70平两房,劲省38万!!

限时报名入口》》

咨询电话:0411-82561204-812 (工作日9:00-17:30)

 
[每日头条] [大连楼市动态] [大连房产政策] [地产快讯] [即时资讯] [大连楼市每周成交]
大连楼市 大连楼盘 大连房地产新闻 大连楼盘 大连新房 大连房价 大连业主论坛 大连二手房价格 大连二手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