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政策信号成楼市走势"风向标"调整大幕刚开启

金融时报  2011-11-29 08:30

[摘要]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日在河北廊坊召开保障房建设现场座谈会时强调,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处于关键时期,要坚持实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日在河北廊坊召开保障房建设现场座谈会时强调,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处于关键时期,要坚持实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

临近年底,楼市走势如何,政府对调控方向如何把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尽管各种干扰调控的杂音频繁出现,但是政府高层多次释放出决不放松楼市调控的政策信号,坚定了老百姓对于房价回调的信心。

业界人士指出,当前楼市调控的成效来之不易,为了把脱缰的房价拉回理性的轨道,政府既采用了打击囤房囤地、公开销售信息等市场手段,又动用了限购、限贷等行政手段,几乎在住房从土地出让到开发销售每个环节都进行了制度重构,初步构建起了未来调控稳定房价的制度架构。

但是,这一成效仍不稳固,近期北京市重定普通住宅标准,又有人据此发出调控放松的论调。这意味着,房价回调的预期仍未稳定,市场预期受政策左右很大;另一方面,市场上的部分利益群体仍在鼓噪,甚至抛出“房价大跌危险论”,一旦政策出现松动,整个市场难免会再度出现报复性反弹。

从调控的目标取向来看,楼市调整的大幕只能算刚刚开启。促使房价回归到合理区间,挤出泡沫保证市场理性发展,构架合理的住房供应体系均是调控应达到的效果。但是目前,在一线城市中,只有极个别楼盘出现了大幅降价,更多的楼盘正处于博弈的僵持状态,即使成交量低迷开发商仍不愿让利。而房价没有调整到位,与购房者的购买力和心理价位仍有较大差距,是当前成交量走低的主要原因。就楼市整体而言,泡沫正处于破裂的边缘,但是水分仍未挤出,房价只有回调到一定水平才能企稳,成交量才能回升。在这样一个关键点上,调控力度决不能放松。

与此同时,以保障性住房建设为主要特征的住房供应“双轨制”目前正在形成,但是保障房在筹集资金、分配方面的制度建设仍在探索中,要使其发展具有可持续性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且,保障房建设与商品房市场调控是相辅相成的,保障房承接着被挤出市场的低收入人群以及“夹心层”的居住需求,目的在于更好地配置住房资源,满足多元化、多层次的住房需求。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如果商品房市场放松了调控,将会出现更多的夹心层,建再多的保障房也不够用。

事实上,房价涨跌与否本不应成为买卖双方博弈的焦点,因为任何商品价格都会有涨有落,但是在楼市里,既有开发商食房价暴涨之利,又有投资者、中介赚取差价,过多的食利群体使得房价调整成为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博弈,如想让楼市从炒作后的热度里回归理性和冷静,坚持调控力度不放松成为关键。

近日,上海昔日的“地王”新城公馆每平米直降7000元,表明在存货积压、资金链承压的紧逼之下,下调房价成为开发商的惟一选择。而随着调控深入推进,调整的不仅仅是房价,还有房企间的兼并重组、行业整合洗牌,以及房地产市场格局的重塑。

另外,当前楼市里理性的购房观念开始逐渐形成,但是开发商仍未形成理性的拿地观念。过去两年疯狂抢地,眼下土地出让频频流拍,是土地市场大幅波动的真实写照。来自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1年10月13个重点城市居住用地出让流标率达23%。而楼市如期进入调整大潮后,无疑也会倒逼土地市场向理性回归。

目前我国正面临着培育一个健康的楼市、平衡供需的良好时机,一方面房价上涨的惯性已经刹住,回调预期已经确立;另一方面,部分居住需求被保障房分流,房地产投资增速的下滑暂时由保障房进行缓冲。业界普遍认为,我们有足够的余地来承受楼市调整以及房价下跌,应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促使楼市从炒作向理性发展蜕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