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小型房产中介面临生死窘境 房产中介扩充版图

大连日报  2011-12-06 08:35

[摘要] 年终岁末二手房交易遇冷,这是业内规律。但在今年冬季,一些中小房产中介超出规律的低迷状态透出“严冬来袭”的讯息,寒意逼人。

年终岁末二手房交易遇冷,这是业内规律。但在今年冬季,一些中小房产中介超出规律的低迷状态透出“严冬来袭”的讯息,寒意逼人。

房产中介面临“严冬”考验

而限购政策实行的近一年时间里,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断从紧,房产中介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成交量持续走低。特别是那些租一间商铺,雇几个房产经纪人的“小作坊式”房产中介,在近半年来,饱受煎熬。一位房产中介经理表示,现在和2008年房产中介大洗牌时有些相似,上个月成交2套二手房,经纪人流失严重,目前他既是老板,也是经纪人,“勉强糊口”。实际上,这还不是目前房产中介最差的状况。不仅单打独斗型的房产中介面临危机,一些拥有几家店面的小型房产中介也面临倒闭或被并购。

而就在此时,一些性的大型连锁房产中介四处寻觅接手小房产中介门店的机会,扩张版图。我市某连锁房产中介今年已经并购17个门店,目前正在洽谈新的收购项目。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样的房产中介不少,今年门店倒闭和并购数量明显增多。

而按照以往惯例,临近岁末,二手房成交量萎缩,但在这个冬季,僧多粥少的局面令房产中介“雪上加霜”,房产中介的“严冬”时代已经来临,行业洗牌信号正在增强。

调控之手左右二手房市场

一面是面临“生死”窘境,一面是大肆“敛店”,这其中映射着楼市调控时代,房产中介的“抗击打”能力不同。

而密集出现的楼市调控政策,给二手房市场带来明显压力。限购政策直接将市内四区和高新区的房源加上了一道锁,拒绝了一部分市场需求。尽管新城区找到了一些市场空间,但由于随后不断推出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令新旧城区商品房交易量不断下滑。房产中介此时的日子更不好过,但大房产商除了有“品牌”,还有一张“综合实力”牌。

而宏观政策调控挤压着房产中介的生存空间,而房贷政策的调整则让房产中介雪上加霜。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我市各银行收紧银根,二手房贷政策趋紧,同时对二手房贷款人的审核越发严格。业内人士坦言,二手房贷原本就不受银行喜欢,如今的调整,让可办理二手房贷的银行变得更少。相比综合实力较强和信誉度较好的大房产中介而言,这对“资历”较浅的中小房产中介打击更大。

集中化市场格局迎来行业“洗牌”

而实际上,除了政策的影响,房产中介行业的多年发展也为“洗牌”埋下伏笔。目前,二手房市场逐渐成熟和规范,市场集中度增强。有数据表明,二手房交易中,排名市场前7位的房产中介占市场份额的五成强,剩余部分除去买卖双方自行交易,中小房产中介的市场份额少于三成。有业内人士分析,集中化的市场格局下,若遇到像2009年那样成交良好的环境,各类经纪公司都有生存机会,而在当前冷清的市场之下,中小经纪公司面临更大的生存考验,因此出现集中倒闭现象。

政策引领未来走势

一直以来,房产中介行业准入门槛低,带来的从业人员良莠不齐,虚假信息、骗取客户定金等现象层出不穷,当“洗牌”时代来临,去劣存优,将管理不善、信誉与服务差的中介驱逐出局,大型品牌房产中介则会在“寒冬”中趁势扩张,占领市场。这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具有长远积极意义。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房产中介大规模倒闭是房地产市场下行的重要风向标,2008年的时候便验证了一轮拐点的出现。尽管我市房产中介的洗牌迹象正在显现,但尚未出现大规模倒闭。此外,我市主城区房屋,特别是稀缺地段、等房源交易依然活跃,房产中介依然有较大生存空间。有业内人士预测,下一步行业走势还要取决于政策的变化是否会引导二手房市场趋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