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家上市公司清仓房地产业务 行业洗牌在加速

广州日报  2011-12-28 09:41

[摘要] 有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的房地产市场并购同比去年明显加快。记者在产权交易所了解到,上周,北交所企业国有产权新增挂牌项目金额延续了近期的活跃势头,全周新挂牌项目13宗,挂牌金额10.89亿元,其中房地产以10.50亿元高居各行业首位。

而国家严厉的宏观调控使得房地产业务从“香饽饽”很快变成“烫手山芋”,行业洗牌在所难免。而多家上市公司为了保住主业,纷纷清仓房地产业务。江苏九鼎新材公告称,由于房地产市场遭遇寒流,将会把7000万左右的房地产项目卖掉。业内分析认为,上市公司和中小房企卖房产会继续增加,行业市场有可能走向巨头“垄断”。

而根据上市公司公告,九鼎新材表示,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房地产行业低迷,继一线城市房地产行业遭遇寒流后,二线三线城市房地产成交量普遍下滑、房价也受到一定的影响。为做好主业,江苏九鼎新材日前以7275万元的价格将房地产项目——如歌花苑出售,小赚450多万。实际上,随着楼市步入寒冬,多家上市公司已经陆续退出房地产业务。

而在本轮楼市调控以来,包括金种子酒、酒鬼酒、水井坊、泸州老窖等去年就果断出手房地产资源。而进入今年四季度以来,更多上市公司加入清仓房地产业务大军。12月1日,金路集团决定以3亿元将其持有的绵阳小岛建设开发有限公司98.26%的股权出售;12月2日,獐子岛转让耕海地产100%股权。吉林森工12月20日表示,为了规避房地产业务经营风险,以4500万元出让其所持的吉森置业45%股权给国内某知名大型房地产企业,并称“将逐渐退出房地产行业投资”。

行业洗牌致并购加快

而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些公司力争在年底前完成剥离地产业务或出让土地,主要是为了避免监管部门对房地产调控政策,从而力保公司的再融资或重组能够顺利进行。

“这轮调控下,肯定有一大批中小房企或者涉及房地产业务的非上市房企撑不住,行业洗牌在即。”一位开发商办公室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而大型的上市房企却乘机底价抢资源,未来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而有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的房地产市场并购同比去年明显加快。记者在产权交易所了解到,上周,北交所企业国有产权新增挂牌项目金额延续了近期的活跃势头,全周新挂牌项目13宗,挂牌金额10.89亿元,其中房地产以10.50亿元高居各行业首位。

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内的北京、上海、天津和重庆四大产权交易所共有超过百宗房地产类产权交易挂牌。

而与此同时,国内大型上市房企却悄然加快收购步伐。万科上半年斥资超过46亿元分别收购武汉、香港、广州等地的10家企业;SOHO中国斥资88.04亿元在上海相继收购4个项目。金地集团上半年也收购了东莞市金地宝岛房地产有限公司20%股权、珠海市和嘉达投资咨询有限公司51%的股权。

明年一季度是介入地产股时点

而长江证券苏雪晶表示,国内龙头上市房企未来的一大看点就是并购。如“万科作为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领头羊,在每一轮调控的市场中都备受关注,其逻辑正是基于行业集中度提升带来的并购机会”。他认为,明年行业或许真正迎来大鱼吃小鱼的机会,财务状况稳健的大型上市房企必定将会受益。而从股票投资上看,基于政策面与基本面的分析,苏雪晶认为年底至明年一季度都是比较好的介入时点,且万科与保利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