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辽宁省确定试点以房养老及农村以土地养老制度

半岛晨报  2012-01-04 07:35

[摘要] 把房子抵押给银行,然后按月从银行领取贷款,用这种方式来养老,你会选择吗?昨日,记者从省老龄办了解到,在刚刚出台的《辽宁省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提出,我省将开展“以房养老”(住房反向抵押贷款)和农村以土地养老等新的保障制度试点工作。

把房子抵押给银行,然后按月从银行领取贷款,用这种方式来养老,你会选择吗?昨日,记者从省老龄办了解到,在刚刚出台的《辽宁省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提出,我省将开展“以房养老”(住房反向抵押贷款)和农村以土地养老等新的保障制度试点工作。

“以房养老”也被称为“住房反向抵押贷款”或者“倒按揭”,是指老人将自己的产权房抵押或者出租出去,以定期取得一定数额养老金或者接受老年公寓服务的一种养老方式。

参考

北京:申请者须有两套以上住房

北京市提出“以房养老”的概念,鼓励商业保险企业、商业银行或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开展“以房养老”试点业务。

据媒体报道,中信银行近日推出针对中老年人的专属借记卡“信福年华”,并宣布在国内试点“以房养老”业务。凡年满55周岁的中老年人或年满18岁的法定赡养人以房产作为抵押,就可向银行申请贷款用于养老。

据了解,老人把房屋抵押后,中信银行将根据所抵押房产的价值和合理的养老资金确定贷款金额,累计贷款额不超过所抵押住房评估值的60%,且每月支付的养老金不超过2万元。借款人只需按月偿还利息或部分本金,贷款到期后再一次性偿还剩余本金。如果到期后不能偿还本金,将以所抵押房产处置后资金偿还银行贷款。

不过该项业务申请的门槛较高,办理该业务的申请者须有两套以上住房,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10年,贷款也必须用于养老。

70万元房产每月可领近5000元

按照中信银行在北京的“以房养老”模式,以一套98.5平方米价值70万左右的房产为例,能从银行贷款42万,根据当前利率,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是7.05%,以贷10年计算,每个月可以从银行领取约4887元,10年后与银行结算时,除了本金42万元外,还需要偿还约166486元的利息。

见招拆招

1.怎样跨过70年产权?

2007年我国出台《物权法》,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但对于自动续期是否需要支付钱款则没有明确规定。

中国银行有关人士表示,到期后存在房产因支付较高续期费用而贬值的风险,这也是多数银行对以房养老持观望态度的主要原因。

解决案例:

超过62岁的老年人可将居住房屋抵押给银行,贷款数额在1.5万至30万加元之间,只要不搬家、不卖房,房屋产权人不变,可一直住到逝世。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此前表示:“70年后续期是否交钱不会影响到有此计划的人。 ”

2.寿命不能预知咋办?

按“以房养老”设想,应是逐月支付费用给老人直至百年归老,但人的寿命是不能预知的。随着医学科技的发达,生活质量的提高,人的寿命是越来越长了,基于维护各自利益的前提下,支付的年限以及每月支付额将成为保险公司与老人的博弈点。若保险公司预测老人寿命较长,每月支付金额会较少,一旦老人过快辞世,又会引发家属与保险公司对房屋剩余价值的争论。

解决案例:

新加坡60岁以上的老年人把房子抵押给有政府背景的公益性机构,由公益性机构一次性或分期支付养老金,老人去世时产权由这些机构处理,“剩余价值”(房价减去已支付的养老金总额)交给其继承人。

相关新闻:

"以房养老"后10年内不死 每月可贷2万元

中信试水"以房养老"专家称其只适合小众

"以房养老"理念很美好困局难解 还需制度改革

国土部:宅地使用70年后再续期不影响以房养老

轻松一下:

日本地震多竟然这样建房子 一看会吓一跳[图]

朝鲜警告韩国遭热议 曝两国国情惊人差距[图]

 

2011年度大连楼市白皮书

土地篇房企篇事件篇政策篇

专题| 2011年大连“楼市白皮书”——2012年大连开盘预告

数据分析| 明年64项目开盘1月优惠楼盘量暴增320%

“给力2011”搜房年终盘点

搜房品鉴团大话地产搜房“狂拍团”看房团业主社区活动沙龙业内活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