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央行:延续差别化住房信贷 满足首次购房贷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2-08 07:32

[摘要] 2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发布消息称,2012年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工作座谈会在近日广西南宁召开,会议部署了2012年金融市场和信贷政策工作重点及落实措施。央行表示,2012年继续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继续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等金融创新。

2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发布消息称,2012年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工作座谈会在近日广西南宁召开,会议部署了2012年金融市场和信贷政策工作重点及落实措施。央行表示,2012年继续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继续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等金融创新。会议提出,2012年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和信贷政策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在全面梳理、评估金融市场和信贷政策履职现状基础上,加快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全面提升信贷政策导向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引导信贷资源更多地向“三农”和民生领域倾斜。

延续差别化信贷政策

央行行长助理郭庆平在讲话中指出:“继续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切实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要加大金融服务,支持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要不断完善融资机制,继续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支持力度。”

最近有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出现了松动,不仅从上浮回到了基准,有的甚至还有10%~15%左右的折扣。对此,中国农业银行战略管理部宏观经济金融研究处副处长付兵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博)》采访时表示:“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应该和近期的个别银行房贷利率下浮没有关系。”付兵涛认为,央行差别化的信贷政策,还是强调现有已经实施了的差别化政策的继续,比如首套房、二套房、三套房信贷政策的差别。目前市场反映的有些银行房地产政策的变化,并不能反映决策层的导向发生了变化,而是银行资金面的变化。1月份,一般有新的信贷规模,就要去放贷款了。

重提信贷资产证券化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特别提到“继续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等金融创新”。所谓资产证券化,一般指将缺乏流动性但能够产生未来现金流的资产,通过结构性重组,转变为可以在金融市场上销售和流通的证券。信贷资产证券化就是将银行信贷资产,通过在资本市场上发行证券的方式予以出售,以获取融资。

2005年,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就已开始启动。当时,国开行和建行作为试点单位,分别进行信贷资产证券化(ABS)和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MBS)试点工作。但是近几年,信贷资产证券化几乎处于停滞状态。付兵涛认为,信贷资产证券化的步伐放缓,其重要原因是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后来的国际金融危机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当时资产证券化太严重,比较复杂的衍生产品,风险会较大。对此次重提继续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付兵涛表示:“现在是有比较明确的重启迹象,在金融危机过去以后,大家对资产证券化也更加理性了。在美国资产证券化或许已经过度了,但是在中国的发展还很不足,还处在初级,在经过这些年的反思以后,还是应该平稳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另一个因素,也是为了减轻银行的资本压力,把风险资产从银行的体系中剥离出去。”

会议还提到,要规范黄金市场秩序,加强黄金市场管理。要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组织协调相关部门依法规范黄金市场交易,不断加强与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监管合力,加强舆论引导和投资者教育工作,推动黄金市场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