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300城一月宅地成交量跌66% 低价低量成主趋势

新金融观察报  2012-02-13 08:04

[摘要] 全国土地市场方面,包括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和天津、杭州、成都等主要二线城市的“10大重点城市”2012年首月仅有6城市有住宅用地成交,且均为“0溢价”成交。

近日,天津土地市场连续推出3宗市区优质地块。然而,这3宗被一致看好的“环内稀缺地块”,却均只有一家房企报名竞拍,最终都以底价成交。土地市场方面,包括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和天津、杭州、成都等主要二线城市的“10大重点城市”2012年首月仅有6城市有住宅用地成交,且均为“0溢价”成交

“2012年政策预期依然从紧,楼市低迷,开发商普遍面临销售压力,对于拿地大都趋于理性,宅地低溢价成交在很长时间内将成为常态,而平稳的土地市场也符合楼市调控的大方向。”中指研究院天津分院研究副总监钟文辉对新金融记者表示。

开发商今年瞄准二、三线城市

而据了解,近日北京、上海两地传出风声,两城市在2012年纷纷调低了土地出让金的预期。其中北京市财政局称今年的土地出让收入约为900亿元,同比降幅接近三成。上海也下调今年土地出让收入预算至1250亿元,同比降幅近两成。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地方政府对土地市场理性竞价时代到来的判断。

而根据中指研究院的数据,2012年1月,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1691宗,环比减少51%,同比减少52%。其中住宅用地成交455宗,环比减少58%,同比减少66%,成交面积1905万平方米,环比减少65%,同比减少72%。成交价格方面同样降幅明显,300个城市宅地1月成交楼面均价972元/平方米,环比下跌23%,同比下跌27%。而包括4个一线城市和6个主要二线城市在内的“10个重点城市土地市场”更出现深圳、杭州、重庆、南京4城市均无住宅用地成交,仅有6个城市有住宅用地成交,且成交地块均为底价成交的情况。出于对资金链的担忧以及对利润的考虑,2012年开发商在北京等一线城市拿地更加谨慎,而更注重在二、三线城市拿地。

“低价低量”将成今年主趋势

而链家地产研究院监测的129个城市土地成交数据,呈现了同样的特点,这些城市成交土地面积环比下降50%,下滑至2010年4月限购实行以来的点,住宅用地的平均溢价率达到4年来点。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冯联联认为,2012年上半年,住宅用地低价成交仍将是主要的趋势。一方面,2012年限购是全年的主旋律,商品房售价趋势并不完全明朗致使房企在商品房用地投资中更为谨慎。另一方面,2011年房企资金压力在今年仍将持续,若销量低迷,房企很难高价拿地。冯联联表示,2012年住宅土地市场“低价低量”成交或将为主要趋势,而住宅用地成交量减少,将会影响到未来市场的住房供应。

“而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包括天津在内的一些城市出现调高普通住宅指导价,以及信贷方面传出支持首套住房贷款的声音,体现了楼市调控今年整体从紧,但对首套购房刚性需求支持的结构性调控思路,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楼市成交有所回暖。”钟文辉表示,随着住宅成交回升,土地市场成交量也将有所上升,不过前几年同区域地价短期内翻番,“面粉贵过面包”的疯狂情况应该不会再出现。

相关新闻:

一月土地出让金收入大连排第四 收入28.7亿元

今年土地市场有亮点 开发商拿地更讲求策略

重点城市土地财政占比超3成 大连卖地收529.3亿

1月土地成交量仅为921块 同比环比均减半

轻松一下:

在大连买房的16种死法 看你死在了哪一种(图)

期房pk现房 买现房不知道的10大惊人内幕(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