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解决房价问题重在遏制"大起大落" 建合理房价体系

中华工商时报   2012-03-01 16:38

[摘要]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研究中心总监回建强则认为,从住房体制看,我国当前正在推进的是“双轨制”,保障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既相对独立又有交叉地运行,仅用新建普通商品住房价格做参照范围太小。

下降5.4%——这是新近公布的去年上海新建商品住宅均价的走势;上涨2.8%——这是去年上海剔除保障房之外市场化新建商品住宅均价的变动。这般“涨跌难辨”的情况,在多个城市房价数据披露时均会遇到。

2012年,楼市调控的指向已从“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转为“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目前房价究竟是涨是跌?实现房价合理回归,“市场之手”与“政府之力”如何掌握?

数据和市场感受缘何不同

上海市统计部门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上海“新建商品住宅”平均销售价格每平方米13448元,比上一年下降5.4%;不过,剔除经济适用住房和动迁安置房等保障性住房后,去年上海“市场化新建商品住宅”均价为每平方米21584元,比上一年上涨2.8%。

类似情况在其他城市亦有出现。有人认为,从一些城市纯商品住宅的价格来看,房价依然明显过高;也有人认为,如果把保障性住房价格也考虑在内,部分地区房价已经初步呈现出“合理回归”的积极态势。

对此,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说,“房价”应该涵盖各种不同阶层的住房价格,包含商品房和保障房,“合理的房价就是合理的房价体系,就是‘不同阶层的家庭都能承担得起与其对应的住房’。”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研究中心总监回建强则认为,从住房体制看,我国当前正在推进的是“双轨制”,保障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既相对独立又有交叉地运行,仅用新建普通商品住房价格做参照范围太小。保障房部分按照增量看,其供应比例将达到全部住房新增量的70%左右,因此即便将市场化的商品房纳入进来,“综合房价”应该也是逐步回归的。

市场与政府如何组合

70个大中城市房价全面“停涨”、房企不断退市、不断有“大佬”陷入资金危机……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楼市有待实现四大“合理回归”:

其一,住房价格从“暴涨暴跌”回归到“稳步运行”。据可靠报告显示,1996-2011年我国的房价收入比在5.5-8.03的区间波动,“房价偏高显而易见”。其中,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样本的平均值则高达14.1。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则认为,“房价合理回归”,是要回归到一个相对合理的区间,比如房价涨幅在CPI与GDP之间,即高于CPI增幅、低于GDP增幅就应该是合理的。

其二,行业利润从“一本万利”回归到“合理利润”。复地集团董事长张华说,这几年随着政策收紧,购地费用往往需要企业自有资金支付,加上地价上涨,“尤其是前两年拿的高价地,目前销售时利润已大不如前,一些企业为求跑量,一些项目甚至无利可图。”万科集团总裁郁亮认为,靠囤积土地、房价飞涨来牟取暴利的发展模式,已经“一去不复返”。 

相关新闻:

异地买房十大城市不要碰! 大连房价伤人?(图)

市场与政府之力如何组合 房价合理回归有多远

两会上房价连续四年关注 期待调控不放松

王健林:房价降20% 老百姓也得不到好处

轻松一下:

地产界10位美女老总 中国房奴到底被逼成啥样

小资们最爱的国内十大春游地 你去过几个(图) 

 

中海华庭携手搜房网,3月4日看房团当天推出5套限时团购房,51平现房团购价格低至9999元/平,每平巨惠1500元!限时抢购火热报名中!

电话报名:82561204-801 或直接填写下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