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国地产上市公司破产风险指数:雅居乐成高危

理财周报   2012-03-26 09:25

[摘要] 中国地产上市公司破产风险指数:警惕5只股 去年三季报数据,烂尾楼概率最高的5家企业是ST昌鱼、东方银星、上海新梅、世纪星源、ST园城。新破产指数在1以下的企业仅占24%,而上海新梅、东方银星、ST昌鱼三家公司的新破产指数都超过了75。

地产风险报告之房地产行业破产风险指数

也许你还记得2009年3月的《地产内参》,还记得2010年3月的《地产牛皮书》和《地产2.0》,但2011年3月,我们并没有地产专题出炉,没有的原因是我们认为市场逻辑没有发生变化。现在,我们再一次来定义房地产的市场最核心的变化。

而2009年3月,我们率先的喊出“地产复苏”的口号。回过头去看,这是一个多么无厘头的口号呢,4万亿下去,就是垂死也要挣扎。但是身在其中的人们长期的沉浸在2008年的悲剧感之中,结果导致了2009年年中梦醒之后的疯狂炒楼。这些逻辑,我们要直到N年之后才能冷静地去看待。

在2010年3月,我们明确的提出,房地产的牛市结束了,接下来只有牛皮市。

我仍然记得当年的人们如何期待调控政策的再一次打酱油,并认为地产新的大牛市的第二波正在酝酿,当然对股市也作如是观。在两会期间,这种预期达到了顶峰。这种疯狂是我们无法理解的。因此,我着手策划了《地产牛皮书》。

二记得执行主编罗周几次问我,你为什么非要叫“地产牛皮书”呢?你这到底什么意思呢?我说,“地产牛皮书”的目的,是要跟此前地产市场做一次切割,地产的核心逻辑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地产的狂飙突进从简单的货币逻辑上已经不可能再继续,再玩下去就只有一个结果——彻底崩盘。而且,楼市的疯狂无论从何种角度看,都已经对地产行业和国民经济产生了明显的反面作用。

而《地产牛皮书》之后,我执拗地继续做了一期配套的《地产2.0》,那一期,我们集中探讨了我们发现的一个东西:房地产的商业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并认为2010年将是房地产的商业模式元年。所幸的是,2010年之后,地产的确出现了不少新的花样,尤其是商业地产。

2011年3月,市场没有任何探讨的空间。在去年1月份的年度报告中,我们集中思考了整个宏观经济的走向,地产是其中重要的一个支撑,结论很粗暴:很危险。

2012年3月,两会照常召开。市场再一次把地产打上去。

而我一直认为,这一次又出现了新的逻辑。地产不是再搞逼宫政策,地产这一次的成交回暖是主动性的,是对2010年以来死扛蛮干的低头认错。这是衰退初期的一种典型征兆。

而在这一轮的行情中,我们正在发现,并将看到越来越多这样的现象:无论是地产商,还是二级市场的地产股资本,都在寻求一种退出的机制。

而我认为,从资本率的角度上说,地产已经明确的拐入了熊市通道。目前是熊市一期。

这就是我们3年来所表达的核心价值观。

但是,要表达这样一个说法很容易,但要表达这个逻辑和逻辑框架下的方法论,其实难度是不小的。我们的记者们花了很多的功夫来做这个工作,但未必尽善尽美,甚至诸多错漏。很多逻辑,只是吉光片羽,隐藏于字里行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