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房产税旨在刺激购房需求 不会增加普通民众负担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3-28 10:43

[摘要]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房产税扩大试点,肯定不会是上海、重庆房产税征收模式的简单重复和翻版。但是,不管是参照上海的做法,还是重庆做法,征税目标都应该指向高端住宅,打击囤房炒房,在这点上,目前社会已经形成共识。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日前表示,今年将在上海、重庆两市试点的基础上,适时扩大房地产税试点城市。而此前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也表示,今年将稳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进一步研究制订房产保有、交易环节的税收改革方案。业内人士分析,继去年两城市率先试点房产税后,今年试点城市范围将会进一步扩大,为今后房产税的全面展开奠定基础。

房产税推广试点成定局

国务院日前批转国家发改委《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有关“今年要加快财税体制改革,适时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的政策刚刚公布,北京、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可能成为下一个试点的传言就呼之欲出。对此,齐骥表示:“我负责任地说,目前扩大房地产税的范围还没有定,还没有确定在哪个新城市开征房产税。”

不过,齐骥也承认,目前住建部正和财政部、税务总局总结重庆和上海房产税试点经验,研究扩大房产税征收城市。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杨斌表示,北京推广房产税将按中央要求去做,目前正在做一些基础性的准备工作,但试点时间尚不确定。

“决策层对房产税形成基本共识,是开展第二轮试点的必备条件。”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目前官方信息已逐步清晰化,即稳步推进房产税试点,至于广州、深圳是否开征房产税、什么时候开征,这要看推进的具体方案。

有利于抑制投机需求

“房产税的试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认为,抑制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和投机性需求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除了限购这样的政策,还有就是征收房产税。

业内人士分析,房产税对于楼市调控来说可能比限购令会更有效果,从经济手段上有效遏制房产市场投机需求。在当前房地产空置率较高的背景下,开征房产税意味着大量空置房将增加税负,如果不能承受,或投资预期落空,市场上必然会出现二手房源的抛售,从而抑制房价的上涨。此前试点的上海和重庆两地的高端不动产,都明显出现了成交量下降、价格趋稳,体现出房产税的正面效应。

“房产税是一项长效机制,不能将之看成楼市调控的一个短期手段。”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开征房产税的影响主要是心理层面和预期层面,虽然上海、重庆的征收范围有限,但在心理上产生了潜移默化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投机性购房需求。

事实上,作为一项长效政策,房产税无疑是有利于房地产市场长期的健康发展。贾康表示,房产税对房地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使之更健康、少泡沫、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配套制度,它可以凭借经济手段减少空置率,增加中小户型比重和遏制肆无忌惮疯炒。此外,这个税种对于财税配套改革的直接意义是它可以成为地方税体系中的主力、支柱型财源,使地方政府的内在动机和市场经济所要求的政府职能契合。

相关新闻:

房产税可促房价理性回归 缓解保障房资金压力

北京着手准备试点房产税政策 时间尚未确定

财政部部长:房产税扩容技术问题大于时间问题

房产税扩大试点在即 专家称短期内难以调控房价

轻松一下:

大连买房需理智 房价再低也勿买这些楼盘(图)

中国最富城市排行 房价最贵城市大连排13(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