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2年最新城市竞争力排名 国内城市普遍下滑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4-09 10:16

[摘要] 据美国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和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4月最新发布的全球城市指数(GC I),在66个上榜城市中,中国的城市中广州、深圳分列第60、65位,另外北京、上海、重庆分列第14、21、66位,香港、台北分列第5和40位。广州、深圳相比2008年的排名分别下滑了8位、11位。

据美国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和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4月发布的全球城市指数(GC I),在66个上榜城市中,中国的城市中广州、深圳分列第60、65位,另外北京、上海、重庆分列第14、21、66位,香港、台北分列第5和40位。广州、深圳相比2008年的排名分别下滑了8位、11位。

全球城市指数每两年评选一次,基于商业活动(30%权重)、人才资源(30%权重)、资讯流通度(15%权重)、文化体验(15%权重)和政治参与(10%权重)等5项指标,对全球66个商业城市地区进行综合评估和排名。

本次排名中,纽约一如既往拔得头筹,伦敦、巴黎、东京和香港紧随其后。尽管2008年以来欧美饱受金融危机冲击,但在城市竞争力上,欧美城市仍然占据优势,且不少城市排名似乎处于上升趋势。反观中国内陆城市,较2008年均有所下滑,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重庆分别下滑2位、1位、8位、11位和7位。显示深圳为滑落幅度者,且在今年评比中,深圳的政治参与和人才资源指标成为明显短板。

该研究称,不管过去几年金融危机如何演进,纽约和伦敦在多版本的城市竞争力排名中均引领群雄,且排名前四的城市与其他城市间保持着的优势。但这之后的城市间差距越来越小。

哥伦比亚大学评析时认为能凝聚其他主要城市的轴心城市之间的关系显得更为重要。在提到北京、香港和上海时,认为北京是权力中心,但香港的地缘政治角色则较为重要,上海首先是领先的工业和金融中心。

相关分析

城市竞争力如何延续?

深圳公布今年前两月的统计数据中7项主要经济指标负增长,被研究人士认为敢于披露真实的数字,勇气可嘉。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黎友焕表示,据该中心调研,整个广东一季度出口贸易下降很厉害,工业生产总值的速度下降很明显,但不少地方还是力保“G D P”的面子工程,“深圳只是实报了一些”,所以就明显反映出下降的趋势。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学者易富贤分析认为,珠三角目前已经达到历史顶峰,随着人口回流内地,其相对经济优势正在逐渐丧失,从中国和世界人口结构看,中国经济中心有西移趋势,需要有“走下坡路”的心理准备。

针对全球城市指数中的深圳短板,政治参与和人才资源方面,或许也是深圳未来发展中需考量的因素。

相关新闻:

中国城市房价排行榜 大连上榜无悬念(图)

实拍世界最真实建筑 看了香港就知道啥叫苦逼

大连20种坑爹房不能买 神秘豪宅曝光(图)

全球竞争力城市排行 大连城市竞争力排第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