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财政部: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

新京报  2012-06-08 10:02

[摘要] 记者昨日从财政部获悉,财政部长谢旭人日前在中国财政学会2012年年会上表示,要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有效遏制收入分配差距的扩大,加快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

记者昨日从财政部获悉,财政部长谢旭人日前在中国财政学会2012年年会上表示,要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有效遏制收入分配差距的扩大,加快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

降低低收入者税收负担

国民收入分配是当前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此前中央频繁表态,改革收入分配制度,规范收入分配秩序。

“要研究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积极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征管改革,加强税源监控和税收征管,降低中低收入者的税收负担,加大对高收入的调节力度。”谢旭人称,要更好地发挥税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同时,完善提高居民消费能力的长效机制。研究建立公平和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形成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

谢旭人认为要优化对城乡低收入群体的各项补助政策,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降低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体基本生活的影响,完善对低收入群体的转移支付政策。

此外,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也在上述年会上称,“要完善工资制度的研究,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稳步提高工资标准;并积极创造条件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拓展居民收入来源渠道;同时研究公共资源出让的全民共享机制建设。”近年我国收入分配差距扩大,严重影响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缩小贫富差距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王保安说,要加大税收调节力度、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深化消费税和财产税的研究工作,逐步推进财产税体系建设;着手进行开征社会保障税的研究工作。

高层多次表态增加居民收入

事实上,针对国民收入与经济增长不匹配的问题,国家高层早已反复表态。

此前,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中首次提到即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今年以来,国家领导人更是对此多次喊话。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14日在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缓解收入分配差距首先要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提高工资水平,使城乡居民的收入能与经济增长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相适应。

随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4月2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上也表示,将着眼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构建社会保障的安全网,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鼓励就业创业,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提高居民消费能力,扩大国内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