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财经名嘴大斗法 五年理财房子股票哪个收益高

地产中国  2012-07-10 14:03

[摘要] 写字楼、商铺目前的价格不会比住宅高很多,现在甚至在一些地方出现倒挂现象,所以可以考虑投资写字楼、商铺。现在股市处于周期低位,只需等拐点出现,就会走出右边的回升行情,我相信未来3-5年内会有牛市出现。

据《北京晨报》报道,在本周举行的一个经济研讨论坛上,国内著名证券研究专家吴晓求与在场的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提出“对赌”约定,打赌当前投资股票的在5年后一定会大于买房的。

吴晓求表示,中国的股市目前的状况是,“虽然拥有非常肥沃的土壤,但缺乏好的环境与温度,土地还是很荒凉”,但“当前股市确实已经拥有投资价值,一些股票市盈率已经跌到4至5倍,有的甚至跌破净资产,如果有钱的话可以入市投资”。

而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对此并不认同,他对吴晓求说,“如果要给儿子赚钱,可以买股票,但如果要把财富留给孙子,那么还是买房产”。吴晓求,“我愿和任总进行对赌,不说远的,五年内,买股票的一定会大于买房地产。”

由于任志强对所谓的“儿子”、“孙子”没给出个年龄标准,所以他那两句话的真实意思表示到底是怎么样还不可知。不过,“吴任赌局”倒真是提醒我们要思考一下,站在当下,放眼未来3-5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该做出怎样的一个理财规划。

而为此,本期理财圆桌我们邀请了三位业内人士——合富辉煌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广东电台资深财经节目主持人黎婉仪,从各自的角度来谈谈房市、股市的机会,希望能为广大读者带来一点启发。

预计房市还会涨

而主持人:本周“吴任赌局”备受关注,有些人可能很悲观,认为这只是选“做房奴”还是选“被套牢”而已。如果要对这个赌局表态,你会选择站在哪一边?为什么?

黎文江:我哪一边也不站,这其实没有什么好赌的。不过,这涉及到如何理财,还是可以谈一谈的。

对股市我了解不多,不过,十年前股市2400点,十年后股市又是2400点左右,而住宅的价格则起码翻了一番。像广州2006年时的住宅价格是6300元每平方米,现在则达到13000元每平方米。在调控政策频出的情况下,还涨了一倍。而股市是回到原点的,这就很说明问题了。而且国内上市公司不注重回报股东,很难靠持续稳定的分红获利,而楼市则提供持续稳定的回报,出租可以获得租金收入,加上价格又会上涨,可以较好地保值增值。

而不过,现在在广州买住宅出租的话,实际上还是亏的。我们说房价租金比在200-300之间还正常,超过300就不正常了。因为是用于出租,所以用二手房均价来与租金比较,目前广州市的二手房均价是每平方米12000元左右,近几年出租的均价虽然有上涨,但平均达不到40元每平方米(仅天河越秀[简介动态]可以达到),也就是说,房价租金比已超过300了,在低于4%、5%的情况下不如存银行。央行又宣布降息了,但即使降了,贷款利率还是在6%左右,高过出租率,不合算。

而最近房市成交虽然有所活跃,但我不认为是出现拐点了,拐点是带角度的,比如15度,或者30度,我认为房价目前不会往下跌,但也难上涨很多,因为调控压力还在,所以目前不会有那么大的转折,应该是波动的行情。

杨德龙:我会站在吴晓求一边。目前房价处于高位,股价处于低位。而5年是一个较长的时间,会有价格纠偏出现。当然,房价也会涨,但现在处于高位,一些地方的房价在一定程度上已经透支了部分未来上涨的空间,所以,估计不会像过去5年涨得那么高,但也会稳中有升。我估计吴任谈的是两个市场的总体表现,从这点而言,我站在吴这边。但对个人而言,要计算投资,就应考虑按揭,而这会带来三倍左右的杠杆,如果从这点来说,还真的不好说最后哪个高。

而我觉得房地产很难再降,过去两年限购,主要限需求,供应未有效增加,压抑的刚需还在,就像前几年,房价下跌预期改变后,刚需又会集中爆发。房地产是“量先行,价再升”,现在成交回升,预计明年价格还会再升。过去两年房地产新开工下降很多,房地产商不拿地,进入“冬眠”状态。经过今年一年的消化,库存下降,明年刚需再集中释放,上涨压力会较大。所以今年下半年会是刚需买房的一个好时机。现在房地产调控还难以走出“小调小涨、大调大涨”的怪圈,因为没有从供应方面着手,而且土地供应掌握在政府手中,政府有很强的利益诉求在其中。

黎婉仪:我也是站在吴晓求这一边。因为作为资产而言,股市价格不高。所有资产价格都会有一个周期变化,有它的低点、高点,上证指数从6124点到现在2200点左右,很多个股的价格都很低,估值也很低,不少个股的PE(市盈率)为个位数,总体而言,处于其周期的低位区域。

而对房地产业我其实也不悲观,我不同意谢国忠关于房市的观点(谢认为房市还会有较大下调空间),我认为主导刚需的两大因素——人口红利、城市化在未来5到10年来会依然发挥很重要的作用。因为人口老龄化、宏观调控等影响,我们的确需要重新评估这两大因素对楼市的影响,但除非出现非市场因素的过度的、强硬的干预,否则,这两大因素仍会让刚需保持充沛的状态。只要“土地财政”唱主角这一大背景不变,加上货币超发带来的投资需求依然存在,楼市还会有上涨空间。另外,现在调控的主要措施是限购,只是从外在上压抑人们的购房欲望,并没有从内因上做些改变。不过,我估计现在即使限购放开了,房市也不会像之前那样遭到爆炒了,因为,从投资的角度看,目前股市更有吸引力。以5年左右为一个时间段的话,我觉得股市投资的表现可能会更好。

相关新闻:

输出女性获得外国投资 朝鲜真实生活揭秘(图)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方案论证中 投资预算4000亿

降息紧跟8万亿投资 救市或将楼市带回2009年?

甘井子区强力推进20个市级重点项目 总投资1322亿

轻松一下:

旅游带回朝鲜照片 真实生活大跌眼镜(图)

不管降息不降息 七种大连人永远买不到房(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