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个房屋中介眼中2012楼市:市场好买家多跳价

北京青年报  2012-08-13 08:42

[摘要] 7月北京二手房住宅签约暴涨,达到了17130套,创造18个月来新高,成交量逼近2010年以来最高点。与此同时,各地新盘“涨声”一片。

年初最惨淡时至少四成从业人员改行眼下各家房屋中介又开始马不停蹄开店扩张———

而7月北京二手房住宅签约暴涨,达到了17130套,创造18个月来新高,成交量逼近2010年以来点。与此同时,各地新盘“涨声”一片。人们突然发现,房地产热潮可能再次卷土重来,随即争相入市。国务院随即派出地产调控督查组前往地方,试图按住抬头的房价。而就在年初,市场则是另外一副截然相反的景象,售楼处门可罗雀,开发商天天哭喊房子卖不动,房屋中介关店裁员,房屋经纪人因没有客户“被放假”。从年初的冷清萧条到眼下的购房热潮再现,北京乃至的楼市到底怎么了?本报记者跟踪并采访了北京中原地产的一位房屋经纪人,试图通过他的亲身经历,折射出2012年北京楼市的变化。

■房屋中介马不停蹄开店扩张

窗外稀稀拉拉下着雨,几天前的7·21大雨把北京变成泽国水乡。中原地产市场部经理何志磊在办公室一边抽着烟,一边盘算着自己的生意经。

何志磊今年不过32岁,但在房产中介这个行当已经做了7年。大学毕业那年,他误打误撞做了房产经纪,工作第三个月就挣了1万多的提成,“太刺激了。”对于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他无法想象,穿梭在楼宇小区之间的房产中介来钱这么快。

何志磊现在管理着华清嘉园和知春路两家营业部。华清嘉园被认为是海淀区房产中介“交火”最为密集的地方,周边盘踞着十几家中介。何志磊的中原门店位于小区内,显得有些低调。

而这个小区有三多,因为紧挨着清华科技园,互联网创业的人多;紧挨着语言大学和清华大学,韩国留学生多;第三便是在这儿上小学的孩子多。隔着一条便道,就是中关村二小分校。现在是暑期,学校显得有些安静。和其他知名小学一样,不少北京人为了把孩子送进去,不惜花费三五百万在华清嘉园置业,以便获得一个入学名额。

窗外不时有打扮时髦的韩国留学生踮着脚走过,几天的降雨让小区便道上也积了不少水。对于整天奔走在房产一线的何志磊来说,7月创纪录的数据并不意外,接连几个月持续放量成交表明,房地产中介的好日子又要来到了。

“现在这个阶段,最重要的不是找客户,而是找房源。”因为市场好了,客户大都自己找上门来。上个月,何志磊的营业部卖了7套房,按照2%的水平,就是五六十万的业绩。

而何志磊不喜欢用“涨了”这个词,“说这比较招人恨,政府不愿听,买不上房的人也迁怒中介哄抬。”他们称现在的市场“好了”。

“我已经提交了两个开店申请,准备向外扩张。”这两家计划中的新店原本7月就应该开张了,但因为工商注册等问题耽搁了。大家都是马不停蹄,耽误时间就是耽误挣钱,何志磊很明白其中的道理。

■回暖过程绷不住的是投资客

而2011年是糟糕的一年。根据北京市住建委网站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内二手房住宅交易套数为121512套,相比2010年全年的196547套下降幅度达到了38.2%。而同比2009年的266854套下降幅度更是达到了54.5%。全年成交量走势呈现出“L”形,毫无反弹迹象。

而经济的温吞水更让人担忧。到了2012年,地方政府向房地产求救的欲望越来越强烈,松绑的冲动越来越大。2月,芜湖、佛山、成都因为微调幅度过大,政策颁布不久就被“叫停”。但这阻止不了多个城市刺激楼市,公积金贷款额度增加,户口等政策不断。

而一些房主也绷不住了,低价盘开始不断涌现。“一些持有房产的投资人开始不计成本离场,加上移民热潮的出现,许多人开始将资产变现。”一些价格被打压严重的二手房开始出现接盘者。

而从2-3月份开始,何志磊开始推“损盘”。这是他们的行话,意思是房主为了脱手而大幅让价、基本已经到了价格底线的房子。“在华清嘉园,如果单价到3万或者更低,便会有接盘者出现。”

而作为著名的、地铁沿线,无论是投资还是自用,总有一些价值支撑。“刚需总是有的,结婚是等不了的。”

而这种低价盘清空后,何志磊他们接着推“笋盘”,这是楼盘中户型、朝向的一批房子,一个小区这种优质房型一般只有几十套,能够上市交易的就更少了。但房地产调控让这些优质盘也开始批量出现。“在低价房被卖掉后,这些平常不多见的优质房源便会引来买家。”

而慢慢的,到了四五月份,成交量开始逐步回升了。“调控还是那么严格,但市场气氛却在慢慢改变,人们担心再次错过买房的低点。”

而何志磊明显感觉到一些房东开始“硬气”了。到了7月份,复苏几乎已经成为共识。7月10日,中赫地产购得北京万柳地块,楼面地价4.15万元/平方米,不仅成为北京“地王”,也刷新了单价地王的纪录。

其他城市的新地王也频频诞生。台风“海葵”登陆南京之时,南京富力项目开盘,数百名购房者顶着台风排队买楼。夜间售楼处停电,众人仍不愿散去,纷纷靠着手机的微弱光亮完成了选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