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万保金招净利增速不及营收一半 房企利润将下滑

证券日报  2012-08-24 08:34

[摘要] 8月22日晚,保利地产公布了其2012年中期业绩。至此,A股4大房企都已完成了半年报的披露公司。其中万科、金地业绩实现同比增长,而保利、招商则出现下滑,不过4家房企的营业收入均实现增长,整体表现明显好于中小型房地产企业。

8月22日晚,保利地产公布了其2012年中期业绩。至此,A股4大房企都已完成了半年报的披露公司。其中万科、金地业绩实现同比增长,而保利、招商则出现下滑,不过4家房企的营业收入均实现增长,整体表现明显好于中小型房地产企业。

其中万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7.2亿元,净利润3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3.7%和25.1%;金地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4.7亿元,净利润5.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5%和5.05%;保利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1.83亿元,同比增长32.86%,净利润25.11亿元,同比下滑10.16%;招商上半年则实现营业收入100.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58%,净利润较上年同期降低16.89%,为12.2亿元。

而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4家布局的龙头房企,营收增速显然远远高于净利润的增速。对此,保利和金地均表示主要源于合作项目的增多。而除了招商地产外,万科、保利、金地上半年的销售毛利率出现了同比下滑。

保利地产当晚的公告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签约销售金额502.96亿元,实现签约销售面积437.83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27.47%和28.43%,销售签约均价11488元/平方米,基本保持稳定。其中6月份单月实现签约销售额155.15亿元,刷新了公司单月销售记录。报告期内,公司的市场占有率较2011年底大幅提升0.92个百分点,达到2.16%。同时,公司上半年在坚持以中小户型普通住宅为主的产品定位前提下,进一步加大中小户型产品的推售力度,该类产品占上半年新推住宅套数及住宅销售套数的比重均超过90%。

保利表示,大型房地产企业对市场变化敏感,销售业绩好于中小型房地产企业,行业集中度提升。2012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行业处于调整周期,开发投资过热局面有所改善。

其认为,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成交回暖,是信贷支持下刚性需求逐渐释放的结果,行业并未明显复苏,也不具备出现反转的条件。国家对房地产行业进行调控的决心没有动摇,限购、限贷等基本调控政策不会放松。但在维持房地产行业现有调控成果及保持市场基本稳定的情况下,预计支持首次置业者购房需求的政策微调仍将陆续出现,市场有机会出现窗口期,下半年以“满足刚性需求为主的普通住宅热销”为特点的市场回暖仍将持续。

保利半年报还显示,公司目前的土地储备基本可保障未来2-3年的发展需求,但土地储备的区域及结构分布不够合理,北京、上海等重点城市以及中心区域的储备严重不足。报告期内,虽然土地市场成交冷清,但土地价格调整幅度有限,优质土地资源获取难度较大。在房价下行,人工、建安等成本费用不断上涨的情况下,房地产企业的利润空间将受到一定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