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金九地产行业四大指标齐回升 房企抢地赌未来

第一财经日报  2012-09-12 08:43

[摘要] “金九银十”的首周不理想答卷,似乎并未阻碍房企押注未来。

“金九银十”的首周不理想答卷,似乎并未阻碍房企押注未来。

昨日,万科以15.8亿竞得广东顺德德胜商务区一地块,溢价率14.38%,成交楼面价3488.66元/平方米,成为顺德新总价地王。仅仅一周前,万科刚刚“豪掷”46.71亿元分别在广州、合肥拿地。据统计,9月开始的这11天,万科已斥资逾60亿在拿地;而自7月份起,万科在土地市场上的投入已超过125亿元。

标杆房企疯狂抢地的底气,主要来自于楼市基本面的触底反弹。2月,房企销售数据见底;6月,百城房价反弹;8月,反映房地产行业“基本面”的四大指标——开发投资增速、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土地购置面积增速、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在下滑数月后出现全面反弹。

一时间,“拐点论”再起。不过,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相关数据反弹以及房企拿地加速,表明开发企业基本适应了调控节奏和力度,对未来一两年内楼市的信心逐渐增强,“零下30度都未冻僵,零下20多度就不再是问题了”。

拐点至

“确实有些出人意料,‘基本面’数据的回暖比预计来得快很多。”一位业内人士在获知8月房地产“基本面”数据后表示,“原本我们内部预计拐点将会在年底出现。”

9月9日,国家统计局在其官网上公布了1~8月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开发投资增速、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增速、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四大指标,在连降数月后出现全面反弹。

其中,1~8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4.4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5.6%,增速比1~7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12.29亿平方米,下降6.8%,降幅比1~7月份缩小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土地购置面积增速的反弹力度格外明显。1~8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36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6.2%,降幅比1~7月份缩小8.1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4800亿元,下降7.6%,降幅缩小9.3个百分点。

此外,8月反映楼市综合情况的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4.64,比上月提高0.07点,这也是该数据自2011年6月以来持续下滑后首次反弹。

各项数据出现明显的触底反弹,关于楼市的拐点论再次浮出水面。

不过,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开发投资增速与新开工面积的反弹仅仅意味着房企对未来一两年内楼市的信心增强。“但是否会出现趋势性的逆转,还要看接下来几个月的表现。”

各项数据的反弹,意味着房企适应了调控的力度,因此在对未来有所预期的情况下,企业已经敢于“做动作”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