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仅9月海外融资已超百亿 资金压力未缓解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9-29 10:46

[摘要] 数据显示,仅9月份,房企对外公布的海外融资计划额就已超过百亿元。而8、9月份两个月,房企境外计划融资的规模更是接近400亿元。其中票据发行、银行贷款、配股融资等融资方式轮番上阵,被开发商用了个遍。

(来源:华夏时报)国内融资无望,迫使一些房企将目光转向海外市场。继上半年河南建业(00832.HK)、合景泰富(01813.HK)等在新加坡资本市场成功发行票据之后,最近两个月,内地房企在海外融资的势头有增无减。

数据显示,仅9月份,房企对外公布的海外融资计划额就已超过百亿元。而8、9月份两个月,房企境外计划融资的规模更是接近400亿元。其中票据发行、银行贷款、配股融资等融资方式轮番上阵,被开发商用了个遍。

“内地针对房地产公司的融资一直处于收紧状态,而从市场公开披露的财报数据来看,目前开发商整体的流动资金还是比较有限,因此其境外融资的冲动就比较强烈。”资深港股分析师李相锋称。

房企纷纷海外融资

9月20日,花样年(01777.HK)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就发行于2017年到期的2.5亿美元的优先票据与美林、瑞银及工银国际订立购买协议。

龙湖地产(00960.HK)也于9月19日发布公告称,已就配售及认购股份与配售代理方花旗、高盛签订了协议,通过此次配股,龙湖预计将获得款项共计约30.89亿港元。这是该公司继去年7月份配股失败后的再次试水。

除花样年、龙湖外,佳兆业集团(01638.HK)、路劲地产(01098.HK)、富力地产(02777,HK)及华润置地(01109.HK)也于近期宣布,将发行优先票据或者签订银行贷款。有消息称,越秀房托(00405.HK)也很快将公布其配股计划,该公司原定以配售价3.56元,集资约40亿元。

对于眼下内房股如此急迫地去海外进行融资,知名房地产专家韩世同分析,主要原因还是因开发商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李相锋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由于库存高企,开发商总体的流动性依然吃紧,目前存量资金仍遭受着巨大的挑战。

伟业我爱我家(小区网论坛)集团副总裁胡景晖指出,虽然9月份开发商加大了推盘力度,但仍无法掩盖因有效购房需求不足而导致的市场转冷的尴尬局面。

胡景晖还认为,近日北京住建委对外公布的关于加强限购审核的通知,反映了临近年底,地方政府将对已出台的相关调控政策执行趋严。

“在这样的形势下,今年剩下几个月的房地产交易量不一定很理想,更不会出现像7、8月份那样火热的销售场景。”胡景晖强调说,基于开发商仍面临较高的存货压力,其资金压力并未完全缓解,因此急于去海外融资在情理之中。

北京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成交量的下降,必然导致开发商预售款回流的缩减,因此开发商的现金流,仍面临严峻考验。

偿债风险加大?

尽管自本轮调控以来,海外投资者对内地房企也保持着谨慎的投资态度,但其融资的大门却一直是敞开的。亚洲投行盛富资本国际有限公司CEO黄立冲对本报记者表示,作为国际化的资本市场,在中国香港或者新加坡,不论是发行票据还是配股,只要找好投资人,最快一两周的时间内就可以将钱拿到,这种便捷的市场化操作手法,成为内房股较为看重的因素之一。

“我最近还在香港给一个已经停牌了的上市房企融了5000万元,不过这类公司的融资成本会相对高一些。”黄立冲称。

事实上,除黄立冲所说的上述停牌上市房企的融资成本有所提高,由于楼市调控的影响以及内房股对资金的迫切需求,目前海外投资者已经普遍上调了投资率。据初步估计,目前海外机构所要求的年利率已由两年前的4%-6%提升至9%-12%。

“与房地产市场好的时候相比,目前房企在海外融资的成本其实并不低。”李相锋表示。

今年4月,建业地产发行1.75亿新加坡元2016年到期优先票据,年利率为10.75%。在此之前,雅居乐所发行的总值7亿美元的优先票据的利率为9.875%,合景泰富的年利率更是高达13.25%。

9月以来,佳兆业和花样年发布公告显示,其优先票据的年利率分别高达12.875%及13.75%。

“尽管发行成本较高,但花样年仍大力推广,希望市况和投资者的反应能够较为积极。不过近期这些年利率达13%左右的优先票据也着实让业界感到吃惊。”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而上述企业略显激进的融资策略让评级机构有所警惕。标准普尔日前发布报告称,将授予花样年拟发行的优先无担保美元债券“B+”债务评级和“cnBB-”的大中华区信用评级体系债务评级。对于花样年公司的债务评级较其企业信用评级低一级,标普解释说,由于花样年在开发高端住宅项目上的有限经验,以及激进的扩张势头,致使其评级受限。

针对目前内地房企以较高的融资成本换取资金的现象,韩世同提醒说,这些房企未来可能面临汇兑风险。

李相锋则分析称,海外融资只能是一种有效的融资补充方式,如果开发商大规模地进行海外融资,未来将面临巨大的偿债压力和偿债风险,“这应该是房企要考虑的问题。”李相锋强调说。

相关新闻:

龙湖年内拿地直逼200亿元! 大连等地拿地频繁

"抢地潮"再现 三大房企拿地金额共计95亿元!

2天内5房企融资逾77亿 资金压力缓解拿地猛增

金九银十开局平淡 有钱房企拿地无钱房企融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