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哈大高铁调度信号5秒传给司机 工作人员实行"四班倒"

半岛晨报   2012-11-16 07:30

[摘要] 调度所内的工作人员实行“四班倒”的工作方式,24小时不间断工作,时刻检测哈大高铁列车的实时运行状况。与普通列车采用传真发布、手写指令不同,哈大高铁列车行车调度信息传输首次采用了无线传输的方式。

哈大高铁调度信号从调度所发出后,5秒钟内司机就能获悉。昨日,记者了解到,从10月8日哈大高铁试运行以来,一直都保持着“零故障”。为保证高铁列车的安全,铁路部门对运行中可能会遇到的各种突发状况制定了多种应急办法。

高铁列车调度信息首用无线传输

高铁列车是怎样保证正点安全地在铁路线上运行。这都缘于它们的“大脑”——沈阳铁路局内的调度所。

沈阳铁路局调度所是调度整个沈阳铁路局管内线路上运行的全部列车,为应对哈大高铁的开通运行,还专门在所内设置了3个哈大高铁列车的调度台。这三个高铁调度台实时调度和监控着高铁列车的运行。

调度所内的工作人员实行“四班倒”的工作方式,24不间断工作,时刻检测哈大高铁列车的实时运行状况。与普通列车采用传真发布、手写指令不同,哈大高铁列车行车调度信息传输首次采用了无线传输的方式。

这是因为,采用传真发布、手写指令会在传达的过程中有一定的时间差,但高速运行的列车需要准确快速的传输信号才能保证司机有足够的应急处置时间。

铁路部门介绍:“哈大高铁行车运行调度指令的传输信息就像是日常手机发送短信一样,一般在5秒钟之内,就能到达运行中列车的司机控制系统中,能保证在列车运行前方发生非正常状况的情况下,司机能够以最快的速度让列车停车。”

线路两侧摄像头能看清行人动作

在哈大客运专线两侧都安装了摄像头监控系统,这些监控系统会实时监视哈大客运专线两侧的一举一动。

在哈大客运专线线路两侧100米的范围内,每隔两三公里就会设置一个实时监控的探头,时刻监控着哈大客运专线线路周边列车运行、行人通过、异物入侵等突发状况。

在沈阳铁路局调度所内的哈大高铁调度台上的电脑中,会有这些监控器的总控制系统,调度人员坐在电脑前,轻轻触动鼠标,就能看见沿线所有的监控器拍摄到的实时画面。这些监控摄像头还可以同步转向缩放画面移动,能够精细地监控到沿线行人的举动和沿途24座车站内外的实时情况。

在哈大沿线上每隔一定的距离就会有公安人员在沿线设岗,监控器捕捉到危险画面后,不用10公安人员就能到达。

同时在哈大客专(高铁)上,首次在变电所以及接触网上的杆柱上安装了驱鸟装置。这个驱鸟器是太阳能的,白天通过吸收太阳能,晚上通过释放太阳能来发光,防止鸟在接触网打窝。《华商晨报》供稿

相关新闻:

哈大高铁通车版本:本月底开通 下周售票

哈大高铁预计最快本月底开通

高铁开通后 泉水至北站将通公交车

给您算1笔经济账:大连去哈尔滨 乘高铁较划算

轻松一下:

全球房价最贵十大城市排行 看看大连相差多少

2013年房价真会跌吗?2013中国房价或将大崩溃

 

-----“寻找大连好楼盘”第2场看房团 11.18启程-----

4线27盘 优惠800元/平 报名:82561204-806或直接填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