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遇政策真空期:明年两会前或难有新政

东方早报   2012-11-16 09:01

[摘要] “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目前还不想放松。”姜伟新说,对于楼市调控,中央政府时刻准备应对。遇到某一城市自行调整楼市政策时,中央储备相应的政策,一旦需要的话就出手。判断楼市的动向,不能只考虑一个因素,一定要综合考虑成交量和价格。交易量增加、交易价格同时上涨,就会出台相应的政策进行调控。

楼市调控走向备受关注。

11月1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记者会上的表态颇值得玩味。

“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目前还不想放松。”姜伟新说,对于楼市调控,中央政府时刻准备应对。遇到某一城市自行调整楼市政策时,中央储备相应的政策,一旦需要的话就出手。判断楼市的动向,不能只考虑一个因素,一定要综合考虑成交量和价格。交易量增加、交易价格同时上涨,就会出台相应的政策进行调控。

悬在中国楼市上空的调控之剑——储备政策,究竟包括哪些内容?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顾云昌昨日称,未来还是要以税收和法律手段取代现有的行政手段。“未来的政策我认为有三点不会变,一是对投机性需求的控制,二是(保证)保障性需求,三是(鼓励)自住性需求。”

另一专家给政府的建议则是,对未来的房地产政策的顶层设计,主要是关于“增加土地供应和税费金两大方面”。

该专家进一步说,在保证18亿亩耕地红线的基础上,增加土地供应,利用好空置园区土地、矿区土地、农村流转土地、滩涂用地等土地;土地出让金的收取方式可以换一种,“现在是70年一租,可不可以按年征收呢?这样一来,当下的地价就是便宜的。”

按上述专家的构想,如果土地出让金是按年征收,就可以和房产税一起征收了。

昨日有公开报道称,两湖的房产税试点正处于稳步推进中。的进展是,湘潭、鄂州两地仍然在低调开展试点准备工作,其中鄂州方案已上报,湘潭方案还不明朗。

该消息的可信度如何不得而知,但有专家认为,开征个人住房房产税,属于增加了一部分税负,那就应该减少一部分税负,“我们建议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

上述专家强调,长期来看,个人住房房产税的征收规模仍然可期,即便仅对新房征收。

不过,受访专家普遍认为,短期内出台新调控政策的几率不大。

顾云昌认为,“现在(楼市)温度差不多,不热不冷,(政府)不想放松,调控效果也达到了。房价没有暴涨也没有暴跌。”他分析,现在的楼市没必要出台新政策。房屋市场保持稳中缓慢有升,而土地市场还在谷底,还没有开始反弹。所以,一旦取消限购政策,房屋市场会马上反弹。而一旦加码新政策,土地市场还会往下走。

“现在是政策的真空期,市场的观望期。不存在出台打压房地产市场政策的条件。”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战军说。

顾云昌的判断也是,现在的房地产市场离企稳还有一段时间,“明年‘两会’以前不会有新的政策出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