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加快户籍改革 完善土地管理制度

东方早报  2012-12-19 08:43

[摘要] 按惯例,紧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各部委年度工作会议将拉开帷幕,昨日率先登台的有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在两次会议上均有体现。

按惯例,紧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各部委年度工作会议将拉开帷幕,昨日率先登台的有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基础养老金统筹”在两次会议上均有体现。

尤其引发外界关注的是,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今年首度单列一节,阐述“城镇化”,具体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逐步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总结城镇发展改革试点经验,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完善土地管理制度,抓紧研究制定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政策措施。引导和规范新城、新区健康发展。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城镇供水、排水和供暖设施的建设与改造。”

此前的12月17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的第二天,国土资源部召开党组务虚(扩大)会议,“加快推进城镇化”亦成为热议的话题。在当天上午的专题发言中,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副司长刘国洪代表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研究小组在会上简短发言:“我们感到,要以土地利用和管理方式的转变促进城镇化转型发展,积极探索与新型城镇化道路相适应的土地管理制度。”

刘国洪说,一是改进土地用途管制制度,“控增量、挖存量、调结构、提效率”;二是推进国有土地有偿使用制度改革,优化市场配置、调整利益预期,提高资金筹措保障能力;三是持续深化征地制度和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让产权主体共享城镇化成果。

资源品价格改革变调?

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被视作“生态文明建设”这一系统工程的一环,也是历年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阐述的改革重点之一。

2012年,关于资源性产品的表述是,“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试行居民用电阶梯价格制度,择机推出成品油价格改革方案,出台天然气价格改革试点方案,推进水资源等收费改革,建立主要污染物排放权交易制度”。到2013年,提法变为了“稳步推进资源性产品为重点的价格改革,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实施重点电煤与市场煤价格并轨,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完善居民阶梯电价政策”。

对比今年和去年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的表述,一位接近国家能源局的分析人士称,“总体来说,这次会议在措辞上谨慎了很多,可能明年的具体动作也不会像今年这么多。2012年的资源品价格改革有很多探索、试点,在2013年,更多的是对已有方案的完善,以及对试点的推广。”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姜鑫民则有不同的看法。

“到底哪个力度更大,不好评价。”姜鑫民对早报记者称,“总体意思其实是一样的,前后差不多。之前有试点的,那么下一步就是推广。改革总体的基调是稳妥,确保大部分人能够受益。只是说,在时机上,可能得根据情况决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